数字经济建设开新局!组建国家数据局将带来哪些变化?

  全国两会传来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磅消息。为了把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方面的有关职责相对集中,将组建国家数据局,作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局。

  “过去几年探索数据交易新模式,总体上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关于数据确权、定价、交易等环节还存在制约,需要在国家层面通过成立国家数据局来打通数据链路,实现数据整合,推动数据流通,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受访专家表示。

  将组建国家数据局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在保持数据安全、行业数据监管、信息化发展、数字政府建设等现行工作格局总体稳定前提下,把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方面的有关职责相对集中,组建国家数据局。

  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此外,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对记者表示,建立国家数据局表明我国数据管理模式会发生很大变化,过去几年在地方层面各地政府通过建立大数据中心、数据交易所等方式探索数据交易新模式,推动数据交易和流通,但是总体来看,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关于数据确权、定价、交易等环节还存在制约,需要在国家层面通过成立国家数据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记者,当前数据要素流通依然存在诸多挑战,政府内部数据整合存在部门权限不够的问题,数据产业发展也需要基础设施支持。组建国家数据局,一方面是提高国家对数据交易体制机制建设,以及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用专业化的部门来推动数据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是通过高权限部门的方式,打通数据链路,实现数据整合。

  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当今社会,数字资源、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意义重大,必须加强对数据的管理、开发、利用。”从《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可以看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是组建国家数据局的目的之一。

  刘斌表示,组建国家数据局表明国家高度重视数据在数字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过国家数据局可以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解决制约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法律、制度和政策问题,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

  盘和林认为,国家数据局对大数据基础产业,包括数据的收集、存储、处理、清洗、预标注等产业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对数据应用层面的大数据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对数据支撑的包括终端算力的智能芯片和云端算力的智算中心、数据中心等算力和算法领域也有助推,未来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设备产业将因此受益。”盘和林说。

  刘斌指出,组建国家数据局一方面会集中资源和力量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各项工作,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会进一步完善数据相关立法工作,进一步平衡消费者隐私保护和数据合理利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