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兄弟公司二股东!民生人寿斥资近16亿入局万向信托

  纵观民生人寿在金融领域的布局,旗下已囊括了银行、基金、期货、支付等多张金融牌照,此次斥资近16亿元入局万向信托,其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又落一子。

  又参股一块信托牌照,民生人寿的金融版图再一次扩充。

  纵观民生人寿在金融领域的布局,旗下已囊括了银行、基金、期货、支付等多张金融牌照,此次斥资近16亿元入局万向信托,其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又落一子。

  事实上,民生人寿和万向信托本是“兄弟公司”,二者的大股东均为万向控股。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既是民生人寿董事长、实控人,同时也在万向信托担任监事长职务。

  此次民生人寿投资万向信托,持股比例将仅次于万向控股。对此外界猜测,万向控股有意整合金融资产,将民生人寿打造成为一家金控平台,借此实现多板块的业务协同,降低运营成本。

  01

  成为兄弟公司二股东

  近期,民生人寿披露公告显示,其已和万向信托签订股份认购协议,以3.02元/股的价格认购万向信托增发的5.21亿股股份,投资金额合计约15.73亿元。

  投资完成后,民生人寿对万向信托的持股比例将仅次于万向控股,达到28.01%。

  成兄弟公司二股东!民生人寿斥资近16亿入局万向信托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民生人寿还是万向信托,其都是“万向系”公司,二者的大股东均为万向控股,两家公司互为“兄弟公司”。

  目前,万向控股持股万向信托76.5%股份,持股民生人寿37.32%股份。对万向控股持股74.57%的鲁伟鼎是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鲁伟鼎在上述“万向系”公司中均担任要职。其既在万向集团公司担任董事长、CEO,又是民生人寿的董事长、万向信托的监事长,且在后两家公司的任职期限均超过了十年。

  此次,民生人寿入局万向信托,无疑是成为了“兄弟公司”的股东之一。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结果,万向信托100%股权的定价为40.45亿元,每股的定价约为3.02元。

  因此,民生人寿强调,本次增资扩股的价格合理公允,不存在利益输送、利益转移以及侵犯公司或保险公司被保险人利益的行为。

  02

  万向信托不良高企

  近两年来,受疫情冲击及监管环境的影响,房地产业的日子可谓苦不堪言,一些长期“钟情”于此的信托机构也深受其累,踩雷的消息一度甚嚣尘上。

  与之对应的是,随着地产行业存量风险加速暴露,部分信托机构的自营资产质量恶化,不良率走高,万向信托便是其中之一。

  从资产分布情况来看,万向信托可以说非常钟情于房地产类的投资。

  2021年年报显示,万向信托的信托资产中,房地产业的资产规模高达585.54亿元,超过整个信托资产比重的六成。

  在自营资产中,万向信托在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资产规模为16.61亿元,比重亦高达34.48%。

  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暴露后,万向信托2021年的业绩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当年营收同比下滑6.8%至14.6亿元,年末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亦较上年末缩水9.26%。

  与之相伴的是,万向信托的资产质量也出现下滑,不良率高企。

  2021年年报显示,万向信托自营资产中,信用风险资产合计50.66亿元。其中,不良资产余额为21.73亿元,较上年末的5.38亿元新增高达16.35亿元;自营资产的不良率高达42.9%,较上年末上升了29.5个百分点。

  为此,万向信托2021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9亿元。

  03

  民生人寿版图再扩

  本次兄弟公司民生人寿斥资近16亿元入驻,对于不良率高企的万向信托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

  不过,面临投资市场下行压力,民生人寿近两年自身的业绩也处于承压状态。

  以2022年为例,民生人寿一季度亏损13.82亿元,二季度盈利2.81亿元,三季度再度由盈转亏,净亏损12.77亿元,四季度实现净利润29.61亿元。

  其中,三季度和四季度净利润的差值高达42.38亿元,业绩可谓波动剧烈。

  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民生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18.21亿元,同比下滑3.15%;全年净利润5.83亿元,同比下滑17.66%。

  业绩虽然不尽如人意,但民生人寿目前已囊括多张金融牌照,涉及银行、基金、支付、期货、资管等多个领域。

  据其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民生人寿持有民生通惠资产管理100%股权,还参股通联支付、通惠期货、浙商银行、浙商基金等等金融类公司,参股比例分别为41.1%、40%、4.95%、50%。

  与此同时,民生人寿还持有通惠康养、普星聚能、通联数据等公司股权,涉猎领域覆盖养老产投、清洁能源、金融科技等多个行业。

  成兄弟公司二股东!民生人寿斥资近16亿入局万向信托

  此次民生人寿投资万向信托,外界认为是万向控股有意整合金融牌照,将民生人寿打造成一家金控平台,借此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拓展业务来源,推动旗下金融机构规范经营、平稳运行。

  自《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实施后,央行于去年2月曾发布公告显示,万向控股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已受理。

  如果成功设立,万向控股将会成为国内首家持牌的民营金控公司。

关键词阅读:兄弟公司 民生人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