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助金融消费者获信贷超1.6万亿

  2月24日,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上线三周年专题发布会在京召开。经过3年持续建设,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的主体功能已经基本建成,联通9个政府部门,接入50家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覆盖4100余个金融服务网点,成为连接金融机构和政务部门的一道数字化桥梁。

  有关负责人介绍,上线三年来,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不敢贷”难题也得到有效破解。数据显示,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累计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超70万次,服务小微企业616万家次,服务个人消费者1061万人次,助力金融消费者获得信贷资金超1.6万亿元。同时,累计为金融机构提供不动产、公积金、住建、医保、工商等政务查询近1600万次,帮助金融机构进一步实现“敢贷”“能贷”。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应维云介绍,通过金融综合服务网,已实现与北京市规自委、住建、公积金、社保、民政、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的数据对接,有效提升业务办理时效。以不动产抵押贷款为例,在客户授权的前提下,登记中心能够做到24小时审批,较原先线下5个工作日的审核时限显著提速。审批完成后,直接下载电子登记证明发放贷款,登记放款效率大幅提升。客户只到银行一次即可获得贷款,对银行的服务满意度也显著提高。

  北京银行副行长王健表示,截至目前,北京银行通过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办理抵押、解押业务6000余笔,查询抵押物状态近1.2万次。2022年,北京银行通过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累计支持小微企业2200多户,办理首贷业务近120亿元,有效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功能拓展与服务升级,进一步打通北京市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间的数据“大动脉”,通过数字化建设推动北京市营商环境优化,依托“毛细血管”式的服务触角,将大数据带来的便利深度融入金融服务和首都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当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