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铮:超额储蓄为保险业带来三大机会

  近日,中国居民存款创下历史新高,引起社会各界关注。金融业如何看待居民储蓄高企现象?超额储蓄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面对市场需求,金融供给侧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铮。

  居民消费有望回暖

  《中国银行保险报》:根据人民银行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1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87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7900亿元。请问,您如何看待居民储蓄规模高企这一现象?

  杨铮:近几年,大量的居民资金流向存款,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散点疫情频发背景下经济活动放缓,居民收入受到影响、消费意愿下降,出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心,预防性储蓄增长。

  二是我国居民家庭财富以房地产为主,但近几年房地产市场深度下行,房产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热潮逐渐消退,相关资金回流至银行。

  三是金融市场波动较大,股市低迷、债市动荡、银行理财等产品纷纷出现“破净潮”,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大量低风险偏好的理财资金回归储蓄。

  《中国银行保险报》:据您的判断,后疫情时代,超额储蓄发展方向是什么?

  杨铮: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及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协调发力,居民消费重启具备了现实条件。根据法国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益普索的有关数据,2022年12月,中国不仅是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最高的国家,还是环比大幅上涨的国家之一。

  同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近期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和《“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系统谋划了全面促进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党和政府的这一系列安排部署,为全面促进消费恢复和高质量增长提供了指引。

  预计在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下,未来居民消费有望进一步回暖,超额储蓄将逐步向投资及消费释放,但其释放速度取决于居民消费信心和经济修复的速度。

  保险业面临三大机会

  《中国银行保险报》:大规模居民储蓄的释放,将给金融业带来哪些机会?

  杨铮:大规模居民储蓄的释放将为金融业发展注入活力。金融供给侧需要深刻洞察客户需求变化,精准发力、支持消费、扩大内需。

  对于保险业而言,主要面临三大机会:首先,在居民储备资金充裕、风险偏好较为保守的背景下,能够实现资产稳定增长的产品更受青睐,尤其是资金安全性较高、能够提供长期保障的财富类保险产品优势凸显。

  其次,随着居民收入的恢复以及健康保障意识的增强,重疾、医疗、意外等保障类保险产品的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供给侧需持续优化供给。

  最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以及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对健康生活、品质养老的追求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和刚需,人民的保险消费需求正向多元化发展。稳步推动“产品+”战略,将单一的保险产品升级为包括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成为行业的发展机会和努力方向。

  《中国银行保险报》:面对当前市场背景下的客户需求,作为金融供给侧,您有何建议?

  杨铮:应当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升金融产品的吸引力,提供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就保险行业而言,在产品端,应深刻把握客户当前对财富管理产品安全稳定的需求,加强保险产品创新,充分发挥保险的财富储备等功能;同时,坚持回归保险保障本源,为客户的疾病、医疗、意外等风险管理提供更多样化的保险产品方案。

  在服务端,应积极拥抱和融入大健康、大养老等领域,加速构建与保险产品深度融合的“医疗+”“养老+”“健康+”服务体系,全方位探索“保险+服务”生态体系。

  《中国银行保险报》:大规模居民储蓄释放的过程中,保险承接金融需求的优势是什么?

  杨铮:保险在金融供给中具备独特地位,随着大规模居民储蓄释放,保险将迎来机遇期。

  在承接财富管理需求方面,财富类保险产品资金安全、长期稳定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在满足养老需求方面,养老类保险产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和支付手段,拥有帮助居民实现品质养老的核心场景,居于养老生态体系的核心位置,具备天然的竞争优势。

  在覆盖保障需求方面,疾病、医疗、意外、终身寿险等保障类保险产品在产品设计上与其他金融产品具有明显区隔,在帮助家庭实现健康风险转移与隔离、弥补家庭收入损失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随着行业内“产品+服务”体系日益完善,险企可依托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为符合条件的客户匹配私人医生、在线问诊、预约挂号等看病就医及健康管理服务,通过服务半径的拓展,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关键词阅读:超额储蓄 保险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