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保费3326元!我国保险密度创十年新高,保险深度跌至近7年最低

  全国31省(区、市)2022年度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近日悉数出炉。

  据统计,2022年我国GDP达121万亿元,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4.7万亿元,保险深度(保费收入/GDP)为3.88%。排名前10位的地区依次为北京、黑龙江、吉林、河北、辽宁、上海、广东、甘肃、宁夏和天津。

  2022年我国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为3326元,排名前10位的省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江苏、天津、浙江、广东、山东、湖北、辽宁和福建。

  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经济发展推动保险业务的提升,但需要进一步提高人们的保险意识。

  保险深度3.88%

  保险深度是指某个国家或某一地区所有保费收入总和与该国或地区GDP总值的比,是衡量该国或该地区保险行业发达程度或潜力的指标,也反映了保险业在经济中所占据的地位,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保险行业发展的速度快于总的经济增长速度时,保险深度就会不断增长。

  先来看保险业整体情况。2022年我国保险深度为3.88%,连续两年下滑,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其中,2020年我国保险深度达到最高值,为4.45%。

  2022年,有15个地区保险深度跑赢全国,其中排名前十的分别为北京(6.6%)、黑龙江(6.2%)、吉林(5.2%)、河北(4.8%)、辽宁(4.8%)、上海(4.7%)、广东(4.6%)、甘肃(4.4%)、宁夏(4.3%)、天津(4.1%)。

  细分险种来看,各地区人身险保险深度与各地保险深度排名基本保持一致。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北京(5.5%)、黑龙江(4.8%)、吉林(3.8%)、上海(3.4%)、辽宁(3.4%)。当然,这和人身险业务在整个保险业中占比较高有直接关系。数据显示,2022年人身险业务为3.32万亿元,占保险业务收入达72.8%。

  为什么经济并不算发达的东三省的保险深度排名靠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亲情营销和熟人营销体制下,最讲人情和面子的东北三省发挥出了独特的优势。

  财产险保险深度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吉林(1.4%)、宁夏(1.4%)、辽宁(1.4%)、河北(1.4%)和黑龙江(1.4%)。

  人均保费支出3326元

  保险密度是指按限定的统计区域内常住人口平均保险费的数额。它标志着该地区保险业务的发展程度,也反映了该地区经济发展的状况与人们保险意识的强弱。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175万人,由此计算出2022年我国保险密度为3326元,人均保费较上年增长147元,并达到近十年来保险密度的最高值。

  全国共8个地区保险密度超全国平均水平,排名前5位的地区依次为北京(12604元)、上海(8416元)、江苏(5076元)、天津(4881元)、浙江(4785元),从侧面反映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较中西部地区参与保险的热情更高,且与前几年排名基本保持一致。

  北京排排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保险密度一直有所提升的原因是经济的发展,推动保险业务的提升。但需要继续促进保险业务的发展,提高人们的保险意识,进一步提升以达到预期目标。

  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保险深度要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现在看来,我国保险深度和密度均未达成目标。相比之下,2021年全球保险密度为661美元/人、保险深度为5.96%,而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保险深度保持在10%以上,未来中国保险密度、保险深度均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