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央一号文件:6次提到“保险”全面保障农民保本增收

  1月13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了中央一号文件,文件第一条“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中指出,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实施好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另外,文件第九条“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中指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鼓励发展渔业保险。

  为什么要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呢?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稻谷、小麦、玉米这三大粮食作物,是我们国家的主要农作物,也是老百姓饭碗里的主要粮食品种。所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那么,什么是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呢?

  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是两个概念,一个保成本、一个保收入。

  完全成本保险是指覆盖农业生产总成本的农业保险,包括直接物化成本(如种子、化肥等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主要功能是弥补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等导致的损失,也就是说,在出现自然灾害、病虫害这样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让广大农户至少可以把成本收回来。完全成本保险有三大特点:一是保障水平高,相比传统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完全成本保险覆盖了更多成本类型,在遇到灾害时保障水平最高可达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二是主要帮助农户应对自然灾害类风险,保险责任涵盖当地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和意外事故等,保险责任范围设置相当广泛,大大缓解了农民种粮的后顾之忧。农产品价格、产量波动导致的收入损失则可以通过种植收入保险进行理赔;三是受益人群多,完全成本保险将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和小农户均纳入保险的保障范围,与之前试点的农业大灾保险仅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相比,扩大了受惠农民群体。当然了,完全成本保险因为是政府补贴保费,所以会给地方财政带来较大压力。

  什么是种植收入保险呢?种植收入保险是指农业种植收入因为价格、产量波动而导致损失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比如今年的粮食作物突然多了,可能价格就降了,导致农户收入下降,种植收入保险主要是保收入损失的。

  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这两种保险的保障水平最高都可以达到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投保农户实施保费补贴,在省级财政补贴不低于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补贴45%,对东部地区补贴35%。同时要求承保机构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厘定保险费率,反映经营成本的综合费用率不高于20%。所谓综合费用率不高于20%的意思是在全部保费里面,保险公司用来覆盖它自己成本的这部分不高于全部保费的20%。

关键词阅读:中央一号文件 完全成本保险 种植收入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