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已致土耳其叙利亚2.1万人死亡 部分损失将由保险承担

  截至2月10日凌晨,土耳其强震在土耳其和叙利亚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2.1万人,遇难人数可能还将大幅上升。哀悼!

  惠誉国际预计,大地震给土耳其、叙利亚造成的损失将超过40亿美元。

  土耳其地处欧洲和亚洲连接部位,面积大约和我国青海省相仿。土耳其几乎全国(超过96%的面积)暴露于地震风险之下,有些地区地震尤其频繁。这主要是因为土耳其恰好位于欧亚板块和安那托利亚板块之间的北安那托利亚断裂带上(North Anatolian Fault Zone,NAFZ)。NAFZ东连东安那托利亚断裂带(EAFZ),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震断裂带地区之一。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土耳其有一点做得相当突出,就是具备一个独特的国家规模的巨灾保险体系——土耳其巨灾保险共同体(TCIP)。土耳其政府于2000年在世界银行的帮助下,开展了由政府、保险公司和国际组织合作建设巨灾保险制度的尝试,设立土耳其巨灾保险共同体并颁布《强制地震保险法令》,规定自2000年9月27日起,所有市区住宅建筑物均需参加保险,业主必须提交已投保地震保险相关证明文件,才可以进行水、电、气和电话等业务的开户。

  TCIP是国际巨灾保险运行的主要模式之一,隶属于土耳其财政部,TCIP设有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包括来自学术界、公营及私营领域的7名委员。TCIP的大部分业务和经营都由其他机构承包。比如,日常业务管理即由土耳其的主要再保险公司Milli Re代管(Milli Re是世界上第一家经营法定再保险业务的再保险公司),TCIP具体的营销承保、核损理赔等业务由原保公司或经纪公司承担,目前共有32家保险公司经营。

  土耳其巨灾保险共同体(TCIP),一方面,负责建立国家巨灾风险模型,制定地震保险精算费率体系,设计保险基金规模和风险转移机制等。与此同时,开展防灾减灾研究并推动抗震标准的普及。另一方面,平台采用外包模式开展运营,TCIP将地震保险的保单销售和市场推广委托给保险公司及其代理人负责,相关地震保险的损失评估委托给保险公估机构负责,其自身的运营管理则通过招标委托给外部机构。

  根据2021年数据,巨灾保险共同体的理赔支付能力接近25亿美元,2022年的续保细节尚未披露,但根据往年相比,慕尼黑再保险、瑞士再保险将拥有该共保体的最大份额,伦敦、百慕大等其他主要再保险公司也参与其中。

  TCIP强制地震险只针对土耳其市级行政区划内的民居建筑,工商业建筑以及农村地区的民居建筑则可在自愿基础上入保。强制险只覆盖建筑物结构损失,室内财物和可移动财产在自愿前提下入保。承保范围包括地震、地震引发火灾、地震引发爆炸以及地震引发滑坡。

  TCIP采用了一种比较简单的定价矩阵来协助厘定费率,考虑因素包括地震风险和建筑结构两种。根据地震风险,土耳其从高到低分了5个风险区域,建筑类型则分为三种,即钢/混凝土、砖石砌体和其他。根据这个定价矩阵,保险价格从0.4%到5%不等。这其实包含了一点巨灾模型的理念,但要简单得多。比如,同一地区同样是混凝土结构的两个建筑物,一栋是2000年以后建的,另外一栋是1950年建,都按同一标准收费就不太合理了,也可能会挫伤购买者的积极性。如果地震险的定价可以参考综合因素(如建筑类型、占用性质、建造年代、层高等)以及分辨率至少到县的地震风险模型,可能效果就更理想了。

  TCIP承担8000万美元以下的损失,超出的部分则转移到国际再保险市场。土耳其政府作为风险的最终担负者,则承担完全无法分出的损失部分。同时,TCIP也受世界银行的支持。世界银行通过一个特殊贷款计划承担一部分的风险。

  TCIP强制地震保险自2000年开始实行以来,参保人数在1年内达到243万,大约为实际需要参加强制险人数的20%。但在第二年参保人数就发生了显著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人没有续保。尽管TCIP地震险是强制险,由于公众对于参保好处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政府长期以来扮演的赈灾救灾角色的过分依赖,以及经济低迷带来的生活压力,保险深度可能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达到当初的设计水平。即便如此,TCIP目前为全国23%的民居提供保险支持 ,在高风险地区更能达到40%的水平。

  据悉,2月6日发生的土耳其大地震造成的损失中有相当一部分将通过土耳其巨灾保险共同体(TCIP)进行理赔。

  土耳其巨灾保险共同体(TCIP)的建立有效限制了政府因为地震而承受的经济负担,保证了居民的风险有分摊渠道,并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建筑质量的提高。通过这个3级累进(TCIP、国际再保险市场、土耳其政府),外加世界银行的风险承担体系,TCIP能够提供价格低廉的地震保险产品,因而提供了社会稳定的保障。

  在我国,2015年,中国保监会指导行业组建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2016年,中国保监会联合财政部出台《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2017年,中国保监会配合财政部出台《地震巨灾保险专项准备金管理办法》,建立地震巨灾保险制度,推动多灾因巨灾保险制度建设。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累计为全国1876万户次居民提供7087亿元的地震巨灾风险保障,累计赔款约9636万元,地震频发地区风险得到有效覆盖,地震巨灾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关键词阅读:大地震 土耳其 叙利亚 死亡 损失 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