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系”海保人寿盈转亏背后:股权又生变,二股东减持套现;海马集团频频加码,70后掌门人履职

  海保人寿上一次股权变动还是发生在去年5月份,时隔不足一年。

  近日,非上市保险公司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海马系”旗下海保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保人寿)业绩报告显示, 2022年海保人寿由盈转亏,2022年净亏损约1.79亿元。2022年保险业务收入约8.31亿元,同比下降6.84%。

  与此同时,海保人寿股权再次生变。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联众)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海保人寿13.5%股权以人民币2.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和锐医科(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和锐医科)。

  值得一提的是,海保人寿上一次股权变动还是发生在去年5月份,时隔不足一年……

  股权再生变:

  易联众减持,新增和锐医科

  1月21日,海马人寿第二大股东易联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海保人寿13.5%股权以人民币2.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和锐医科。

  据悉,易联众持有30000.00万股,占总股份的比例为20%。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仍持有海保人寿6.5%股权,海保人寿仍为公司参股公司。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监管机构的相关审批及核准程序。

“海马系”海保人寿盈转亏背后:股权又生变,二股东减持套现;海马集团频频加码,70后掌门人履职;发力“

  (图注:股权转让后,海保人寿的股权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易联众此次减持海马人寿部分股权或是出于自身的资金压力。据易联众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扣非净利润已从2021年同期的-1.37亿元扩大亏损至-2.44亿元至-2.98亿元。

  海马人寿上一次股权变动发生在2022年5月份。

  彼时海马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公告称,舜元建设拟将其所持有的海保人寿12%股权悉数转让给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退出股东行列。变动后 , 海保人寿股东由8家变为7家。 其中: 海马投资集团超过持股比例为32%,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 易联众、海思科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持股20%,为并列第二大股东。

  而随着本次股权的变更,海保人寿的股东从7家再次变为8家。

  海马集团频频加码,

  去年迎70后掌门人

  作为“海马系”金融板块中的重要一员,近年来海保人寿被频频加码。

  公开资料显示,海马集团从一开始的汽车产业到如今汽车、金控、地产三元产业并行转换,其金融领域的业务已经深嵌至自身产业链中,从海马小贷到海马财务公司 ,从海南银行再到海保人寿,“海马系”的金融业务版图一步步扩大。

  在海马集团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曾表示,集团“十四五”转型目标之一就是金控板块转型为汽车消费信贷与人寿保险。业内解读认为,这就意味着海保人寿今后在“海马系”中的作用将会更加明显,而加码海保人寿或早已在“海马系”的规划当中。

  除上述股权变动之外,2022年3月,海保人寿正式迎70后“掌门人”赵树华。海南银保监局发布行政许可信息,赵树华获批担任海保人寿董事长。从赵树华的履历可以看出,其来自大股东海马投资集团体系内。

  公开资料显示,赵树华1972年6月出生,自2022年3月24日起担任海保人寿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兼任海马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海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 历任海南省高科技公司深圳办事处员工,海南华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贷部门员工,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科长、财务部部长,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海马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业内观点认为,随着赵树华的履职,“海马系”对于海保人寿的支持有望加强。

  净利由盈转亏,

  发力“康养医保”能否突围?

  虽然海马集团旗下拥有高新汽车、产业链金融、文化会客厅三大产业板块,总资产达400多亿元,而且旗下的海马汽车已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但寿险行业素有“七亏八盈”之说,作为业界新秀的海保人寿也未能逃过此魔咒。

  从海保人寿过往5年业绩来看,2018年至2022年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82亿元、11.74亿元、14.29亿元、8.92亿元、8.31亿元。 净利润方面,近5年来净利润分别为-0.57亿元、-0.97亿元、-1.18亿元、0.09亿元、-1.79亿元。

  偿付能力方面,2022年第四季度海保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65.34%和172.14%。 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BB。

  在第四个年头便取得了盈利,着实不易。但2022年海保人寿又出现亏损,保险业务收入也连续两年呈下滑态势,海保人寿目前经营表现尚属不稳定阶段。近日,保险业协会还披露了最新一期的2021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级结果,海保人寿评级由上年的B类滑落至C类。根据评级说明,C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某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

  近年来海保人寿致力于成为“康养医保”的实践者、探索者及引领者。

  2022年6月,海保人寿举办海南省“康养医保”工作交流会,海保人寿总经理李高峰在会上提出海保人寿康养医保结合探索思路: 结合康养医保的服务,设计贴近消费者且有利润的产品,通过高质量的销售队伍和创新获客模式拓展产业链。

  李高峰表示,循着结合海南自贸港政策、股东资源和新技术等优势,整合本土医疗、健康、养老、社区物业、家庭客户等服务资源,以保险为中心对接相关产业的产品设计思路发展“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养老”、“保险+医疗”等产业化规划。

  2022年7月,海南银保监局同意海保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对此,海保人寿也表示此次发债所获资金将用于支持业务发展,探索“康养医保”深度融合并加快全国布局。

  不过,作为首家在海南筹建开业的保险法人机构,目前仅有省内三家分支机构,规模亟待拓展。面对业绩的下滑,海马系及新掌门人将如何在2023年“翻盘”,拟加入股东和锐医科又将与其产生怎样的联动效应,我们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海保人寿 盈转亏 股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