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保险公司:从幕后到台前

  近年来,受巨灾损失、新冠疫情损失等影响,全球再保险企业盈利状况普遍不佳。世界主要再保险公司在过去三年的净资产回报率平均为6%-8%。巨灾频发导致另类资本尤其是保险链接证券(ILS)类资本大幅减少对再保市场的投入。尽管费率上涨,资本并没有跟随过去费率上涨时的情景而大量进入这个行业。

  伴随着人类科技的发展,新型风险层出不穷。勒索软件和系统性攻击构成了高度多变和不稳定的网络风险。自动驾驶技术作为交通技术领域的又一次重大革命,为保险责任界定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些新型风险的不确定性极大提升了预测、建模、定价的难度。

  面临多重挑战,站在走出疫情的节点,再保险业急需从幕后走向台前,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再保险不仅是预判风险的预言家和提供保障的先行者,还可以充当架构师和联结者,站在更高维度帮助保险公司设计风险预防管理架构,或用保险连接生态圈的相关产业,提供生态一体化解决方案。

  架构师:前置保险服务,搭建防范体系

  很多保险公司已经意识到前置服务的重要性:首先,客户可在赔付发生之前就能够体验相关服务,更直观地感受到保险带来的实在保障,增强客户黏性;其次,通过风险预防和管理,减少事故发生概率或损失,实现保险公司和客户的双赢。在这个过程中,再保可以扮演怎样的角色?

  奥纬人身险报告曾指出,目前中国的健康险,特别是医疗险的保障缺口尤为明显,商业医疗保险覆盖率较低。为提升覆盖率,保险公司越来越多、越来越早地参与到客户的医疗健康管理周期中,从原本单一作用的付款方拓展成为客户健康管理的参与方。

  例如,许多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健康管理相关的应用程序,从健康教育和健康生活方式入手,帮助客户预防健康风险,部分保险公司还通过旗下孵化企业或接入第三方健康管理服务深度参与预诊疗,提供远程就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服务。在完成赔付之后,保险公司还关注客户诊疗后的康复和跟进,提供远程身体状况康复跟进、病友社群、慢性病线上定期配药等服务。

  如今,诊前预防服务已成为健康险差异化的主要战场。再保险公司可充分发挥数据分析能力,根据历史数据与保险公司携手设计最优健康管理方案架构,并与主要服务供应商联手,共创一站式解决方案。

  除了为个人消费者提供健康管理等前置服务,保险公司还为企业客户提供风险预防服务,网络安全风险预防是其中一项重要应用。一方面,企业普遍担心欺诈、数据泄露及勒索软件攻击等新型风险;另一方面,网络安全风险的预防对企业的技术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目前,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仍难以配备相应的风险评估、预防、管理能力,急需再保险公司协助设立风险管理及评估框架。再保可通过内部专家或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协助保险公司进行关键客户的核保、风险预防、风险管理及应急响应,以降低赔付金额,与保险公司实现双赢。

  联结者:加强产业结合,共创互惠生态

  在所有的金融服务中,保险是和各个产业结合最紧密的一项服务,与农业、医疗、汽车、信息技术等均有深度结合。而保险公司会对一些保额过高的财产险、车险、寿险(健康险)和责任险等进行分保来转移部分风险。可以说,保险和再保险业均深度参与产业建设,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以康养产业为例,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近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从供给端和需求端推动康养产业发展,旨在确保人人都可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年护理、康养旅游、社区养老等服务和产业逐渐兴起。

  在“保险-养老-医疗”一体化生态圈的设想中,保险公司作为支付端,提供与健康、养老相关的产品,如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健康险等;服务端的康养相关产业提供护理服务、老年大学、老年旅游等日常消闲、照护服务,而医疗行业提供健康管理、综合医疗、康复护理等医疗健康服务。

  不过,要建立一个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康养生态圈并充分实现普惠养老,行业首先需要解决许多痛点。例如,护理服务行业仍粗放式发展,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普遍缺乏专业化的老年护理服务能力;老年细分管理尚处雏形,缺乏规范化的养老护理行业标准;养老社区仍主要关注中高端群体,低成本的养老服务模式有待拓展;生态圈尚未完全打通,保险支付和医疗联动还不够充分。

  而在保险公司这一端,受益于日新月异的技术赋能,健康服务市场玩家众多,还有不少初创企业,这让保险公司在选择生态合作伙伴时犯了“选择困难症”。有保险公司战略负责人表示,市面上健康TPA(第三方管理者)种类繁多,尽管保险公司对他们的创新服务很感兴趣,但实在无法一一了解每一家的业务和差异化服务。另外也有负责寿险产品策划的业内人士表示,选择服务商不仅要考虑价格、服务、系统对接方案,还要关注初创企业服务的可持续性,对保险公司来说整个过程也十分耗费精力和成本。

  这意味着再保可以主动出击,成为保险公司与生态服务商的联结者,协助保险公司找到合适的服务商,提供价格及方案参考,并与第三方健康服务供应商进行系统和数据的对接,为保险公司提供生态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再保还可以引领行业制定老年护理服务框架,支持康养生态健康发展。

  再保险业应因时而变

  再保险被称为“市场化防范风险的最后一道屏障”,看似被动地承担与保险公司分担风险的职责。

  事实上,面临行业经历的变革,再保要发挥多样性服务的职能,作为架构师帮助和替代保险公司设计流程,作为联结者为多个保险公司和服务实体打造长久稳固的生态圈。我们认为,好的价值服务会起到和承保一样的管理风险的作用,而和产业的紧密合作则是对实体经济最好的支持,实现再保在金融服务业乃至整个社会发展中的使命。

  (本文作者系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

关键词阅读:再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