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前沿科技·阳光人寿打造有温度的理赔服务

  日前,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活动并发表讲话。肖远企表示,近年来,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相对迅速,监管部门也在不断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建设,完善监管规则和机制,丰富监管方式和手段,确保金融科技安全稳健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深刻改变保险形态,技术和数据日益成为保险企业的基本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拥抱前沿科技,用数字科技赋能保险业务全流程已经成为时代趋势。

  阳光人寿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本,倾听客户心声,积极采用前沿科技赋能服务,尤其是在客户最关心的理赔环节,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客户为先·建构“保险+科技+服务”体系

  随着保险行业迎来数字化浪潮,为提升理赔时效及客户理赔体验,阳光人寿倾力打造了两款全智能化业务APP——面向广大客户的移动业务办理平台“我家阳光”和面向代理人的线上工具“全能宝”。

  依托“我家阳光”APP,客户可以全流程线上办理各项保险业务,特别是理赔环节,动动手指即可自助完成理赔报案、理赔申请、理赔进度查询、理赔资料补传等服务项目;同时,APP实现了给付金额在1万元以内的医疗赔款预付全覆盖,让客户足不出户办业务。依托“全能宝”平台,保险服务专员可以协助客户办理医疗险理赔,并为客户提供1000元内小额案件免收资料的理赔服务。2021年该服务再次升级,理赔免资料额度上调至5000元。

  此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给线下业务办理带来不确定因素时,阳光人寿还大力在APP上推广线上业务,推出“易理赔”“微服务”“云展业”“远问诊”四项服务举措,并升级、扩充契约、核保、保全、理赔等方面服务内容,全面保障疫情期间客户的权益。

  截至目前,阳光人寿“保险+科技+服务”的全智能化服务体系已经初步构建完成,“我家阳光”APP和“全能宝”APP成为公司重要的客户服务渠道。2021年,阳光人寿全平台线上化理赔案件占比已超过99%,高效、专业、有温度的理赔服务获得了业内外的高度认可。

  创新研发&全面升级·不断突破服务边界

  在线上化业务办理平台发展基本成熟后,阳光人寿将科技研发焦点聚焦至“如何进一步提升理赔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上,不断从细节处优化服务品质,让理赔的“一点点不同”带动整体客户服务水平提升。

  自2019年起,阳光人寿的理赔已基本实现全面线上化,但线上理赔因资料图片质量良莠不齐产生的“返工”问题时有发生。为提升客户体验、优化工作效率,阳光人寿创新研发智能理赔工具“智慧眼”,依托图片处理技术、OCR技术、NLP技术,实现资料图片的毫秒级识别及检测,引导客户规范拍摄照片,大幅提升理赔效率。

  2021年,阳光人寿倾力打造全智能理赔系统“AI赔”,实现理赔资料、保险条款的数字化、结构化输出,解决了客户因理赔资料、保险条款复杂而造成的理赔困难问题。同时,客户出险报案后,系统自动推送对应的理赔应备资料短信提示,让客户在出险时感受“好一点”、理赔“快一点”。如果客户报案后20天没有提交正式理赔申请,系统将自动发出理赔提醒,同时通知保单服务人员及时跟进,真正让客户感受到阳光人寿与客户“心连心”。

  “直赔”+“极速”·让理赔抚慰人心

  在理赔过程中,赔付时效一直是客户关心的重点。为了让理赔服务更加抚慰人心,阳光人寿推出“融和直付”服务,通过“保险+医疗”的创新模式实现传统医疗险的直赔。

  依托集团资源优势,阳光人寿与阳光融和医院通过数据实时传输,打通服务系统。具体来说,在阳光融和医院就诊并经预审评估在保险责任范围内的客户,办理出院结算时可以同步进行理赔,由医院扣减阳光人寿应赔付的医疗费用,客户仅需支付剩余部分医疗费用即可,无需提供任何病案资料。“融和直付”真正解决了客户“理赔资料收集难”问题,实现了“免申请、零等待”,缓解了客户的医疗经济负担。

  在提升小额案件理赔服务时效方面,阳光人寿打造高效快捷、安全规范的小额案件极速付费流程,推出了“极速付费”服务,也即是由银行直接向客户付费,不再经过批次报盘或第三方平台。“极速付费”服务推出后,小额案件平均索赔支付周期由原来的1.8天缩短至目前的4小时,理赔服务时效有了质的飞跃。

  未来,阳光人寿将继续秉持“一切为了客户”的价值追求,通过科技赋能主业和开拓保险科技市场来开创新的发展格局,倾力打造行业新标杆。

关键词阅读:阳光人寿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