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风险减量为保险科技赢良机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提出,加快科技创新与风险减量服务融合,鼓励各公司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手段,重塑风险减量服务理念;鼓励各公司建立完善与风险减量服务相适应的信息技术设施,着力构建风险减量服务的长效机制,实现人防、技防的有机统一,助力提升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

  所谓风险减量管理,是指保险公司利用专业和先进的科技手段,主动介入被保险标的的风险管理,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从而实现投保人和保险人的双赢,为社会创造价值。

  由此来看,风险减量管理,科技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保险公司在保险科技布局上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通过自建保险科技子公司来实现技术研发和攻关,从而为母公司及行业赋能,这种模式下,保险公司兼具保险和保险科技公司两种属性;二是为了实现降本增效,很多时候会将一些服务如承保、理赔等外包给第三方公司。这些第三方公司具有强大的科技基因,能够长期为保险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从而为保险公司业务发展赋能。因此,对于上述保险科技公司来说,无疑将是政策利好。

  某第三方科技公司管理层认为,随着保险科技不断发展,科技逐步与保险产业链深度融合,让风险减量管理变得越来越切实可行,也为广大保险科技公司拓宽了业务发展方向,发挥科技创新和第三方优势,助力保险公司做好投保标的的风险减量管理服务。

  此外,业内人士呼吁,风险减量管理服务需要多方协同、共同完成,作为具备科技优势的第三方平台,保险科技公司可以协助构建数字化保险服务生态,将更多上下游服务机构纳入数字化生态体系中,实现数据流通和共享。

关键词阅读:风险减量 保险科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