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抗跌?保险资管2022全年业绩揭晓,超800只产品打擂台,来看近3-5年排名

  2022年的股、债市场轮番大幅波动,让资产管理行业感受到极端市场之下的压力,各类资管产品业绩也难以避免走下神坛。

  从公开市场业务看,据Wind数据,公募基金中,2022年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20.02%,混合型基金-15.84%,债券型基金0.62%。

  与之相比,保险资管业绩如何?保险资管业近年发力第三方资管业务,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是拓展三方业务的重要抓手,2021年时业务规模就已突破3万亿。从部分公开净值数据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收益中,可以看出一二。

  据Wind数据统计,2022年公布了复权净值增长率(下同)数据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保险资管产品已有823只,较上一年(672只)继续增加。

  谁最抗跌?保险资管2022全年业绩揭晓,超800只产品打擂台,来看近3-5年排名

  其中,169只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为-16.82%,141只混合型产品平均收益-11.20%,540只债券型产品平均收益0.13%、收益中位数为0.62%。也就是说,与同类型公募基金平均业绩相比,在2022年,保险资管产品整体平均净值跌幅相对更窄。

  谁家的保险资管产品收益高?谁家相对抗跌?券商中国记者回顾了过去1年、3年和5年的情况。

  股票型:2022年5只产品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在公布了2022年复权净值增长率的169只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中,有5只产品净值增长率为正,其余164只产品收益为负。

  具体而言,2022年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收益率冠军为太平洋卓越八十一号,复权净值增长率为10.07%;阳光资产-港股通优选排名第二,复权净值增长率为7.3%;平安资管如意25号(恒生指数)和阳光资产-医疗保健行业精选排名第三、第四,复权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74%和4.66%;人保资产安心通港11号产品以1.50%的增长率排名第五。

  过去两年总收益率来看,业绩最佳的3只产品复权净值增长率均超20%。冠军为生命资产-富盈1号,近2年复权净值增长率达到了46.12%,排名第二、三位的分别是阳光资产-周期主题精选和泰康资产-周期精选,复权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2.67%和20.02%。

  如果将时间窗口拉长到3年和5年,从较长期走势来看,谁是股票型产品中的最赚钱产品?

  从过去3年看,数据显示,近3年共计101只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有净值增长率可查,其中80只产品取得正收益,13只产品复权净值增长率超过50%。

  3年总增长率排名第一的是阳光资产-周期主题精选,近3年复权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50.49%,排名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泰康资产-周期精选和生命资产-富盈1号,复权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2.45%和77.63%。

  从5年总增长率来看,56只有净值增长率可查的保险资管产品全部实现正收益,有2只产品复权净值增长率超过100%,分别是阳光资产-周期主题精选和大家资产-盛世精选2号(第二期)。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投资机构既要看总增长率也要看当期表现,如果购买时机不对,仍难逃亏损。例如,某产品近5年复权净值增长率表现优异,排名同类产品前列,但是近一年和近两年的增长率分别仅为-21.37%和-9.23%。

  谁最抗跌?保险资管2022全年业绩揭晓,超800只产品打擂台,来看近3-5年排名

  净值增长率是衡量资管产品的重要指标,如果要想进一步了解资管产品的投资风格,回撤也是重要参考。

  最大回撤是选定周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一般认为,最大回撤与风险容忍成正比,回撤越大,承受的风险也就越大;回撤越小,产品表现越稳定。不过,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往往伴随一定的波动率,也即优秀的资管产品在保持较好业绩的同时,往往需要有适度的回撤和波动空间。

  混合型:去年平均收益率-11.2%

  从混合型产品看,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在Wind可查复权净值增长率的141只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2022年其平均收益率为-11.2%。其中,有7只产品收益率为正。

  具体而言,2022年混合型产品复权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的是太平资产太平之星109号,复权净值增长率为8.32%。紧随其后的太平资产太平之星23号、太平资产太平之星安心6号、太平资产太平之星95号复权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94%、6.66%和6.61%,人保资产安心通港1号和太平资产太平之星99号复权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81%和3.75%。

  若将时间窗口拉长,过去3年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复权净值增长率第一的是太平资产太平之星安心6号,近3年收益率达到了118.28%,排名第二至第十一位的均为太平资产太平之星系列。民生通惠隆源稳健1号、民生通惠信汇2号复权净值增长率也分别达到了56.98%、45.03%。

  从5年时间维度来看,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中,收益率居前的三只产品分别为:太平资产太平之星19号,近5年复权净值增长率为141.33%;随后为太平资产太平之星安心6号和平安资管如意28号(偏股灵活配置),近5年复权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5.23%和102.58%。

  谁最抗跌?保险资管2022全年业绩揭晓,超800只产品打擂台,来看近3-5年排名

  债券型:2022年收益中位数0.62%,呈现分化

  债券类产品是保险资管产品的“大头”,在各类型产品中数量最多。这也是保险资管的相对优势产品,2022年,在债券型产品上,保险资管的整体表现呈现出分化。

  Wind跟踪的产品中,540只债券型保险资管产品有2022年净值增长率数据,较上一年产品数量多出100多只。这540只债券型保险资管产品的2022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13%。

  平均收益率仅勉强为正,或主要源自固收类产品的收益分化。从收益分布看,540只债券类产品中,收益中位数约为0.62%,298只产品收益率为正,242只产品收益为负。

  据悉,由于部分债券型产品中有20%仓位可用于投资权益类资产,如可转债等,因此部分债券产品收益也与权益投资表现高度有关。

  在排名靠前的产品中,太平资产如意51号收益率为7.65%,阳光资产-稳享12号收益率为6.97%,分居收益前二。

  此外,中英益利福鼎7号、中英益利福鼎12号、太平洋卓越安享纯债二十一号、平安资管创赢17号(债券配置)、人保资产安心盛世14号、太平洋卓越安享纯债二十号、泰康资产-纯泰2号、太平洋卓越天平9号、太平洋卓越纯债4号、新华资产-明悦一号、泰康资产-纯泰3号、平安资管鑫享12号(债券配置)的净值增长率也达到5%以上。

  拉长时间维度,债券型保险资管产品的稳健性得以很好体现。

  从近3年来看,有业绩数据的196只产品中,190只产品都为正收益,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3.37%,中位数为12.60%。

  其中,华安财保安创稳赢1号累计收益达到76.25%居首,华安财保安创稳赢2号收益39.7%居第二,泰康资产-稳定32号、大家资产-稳健精选2号(第十八期)、华安财保安创稳赢4号的收益也达到30%以上。此外,大家资产-稳健精选2号(第十七期)、太平资产转债1号、稳泰价值1号、华泰可转债一号、民生通惠聚鑫11号、太平洋卓越转债宝等收益在20%以上,也都表现较好。

  若观察时期延长到最近5年,债券型产品总数137只,其中134只产品都是正收益。137只产品收益中位数为25.81%,平均收益率为24.75%。

  同时,收益率排名前列的债券型产品收益率较接近,多只产品收益率达到40%以上。除太平资产转债1号收益率为46%外,大家资产和泰康资产的固收产品表现亮眼,多只产品收益率位于同类产品前列。

  谁最抗跌?保险资管2022全年业绩揭晓,超800只产品打擂台,来看近3-5年排名

  

关键词阅读:保险资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