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降级,再无D类机构;国寿泰康太平3家寿险、人保平安太保阳光4家财险连续7年拿A

  此次评价结果累计涉及160家保险公司。其中,财产险公司79家,其中A类16家,B类57家,C类6家;人身险公司81家,其中A类24家,B类49家,C类8家。

  1月20日,保险业协会披露2021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据悉,经营评价对象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经营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再保险公司、不经营保险业务的养老保险公司和政策性保险公司不适用)。

  记者注意到,此次评价结果累计涉及160家保险公司。其中,财产险公司79家,其中A类16家,B类57家,C类6家;人身险公司81家,其中A类24家,B类49家,C类8家。与2020年相比,2021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中再无D类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开展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以来,有7家险企连续7年被评为A类公司。其中,3家人身险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4家财险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阳光财产。

  81家人身险公司:

  A类24家,B类49家,C类8家

  每年年末,保险业协会都会对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作出年度评价。据介绍,在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中:

  A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

  B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正常的公司;

  C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某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

  D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

  随着此次评价结果的出炉,记者注意到,在披露经营评价结果的81家 人身险公司中:A类24家,与2020年持平;B类49家,较2020年增加3家;C类8家,比上年减少2家。

  具体来看,中邮人寿、英大人寿、交银人寿、光大永明、幸福人寿、安联人寿6家公司成功实现由B到A的跨越;但也有部分公司,如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建信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从A滑落B;3家公司昆仑健康、和泰人寿、海保人寿甚至从B掉至C。累计上升的有12家,下降8家。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保险集团成立后,各家子公司的经营发展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但是相关公开经营评价结果一直未有披露。

  在此次2021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中,首次出现了大家人寿等公司的身影,大家人寿评级为B类,大家养老为C类。

  据记者梳理,在近3年的保险公司经营评价中,有11家人身险公司连续上榜A类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太平养老、农银人寿、泰康养老、中意人寿、友邦人寿、中荷人寿、招商信诺。其中,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已经连续7年被评为A类公司。

  16家降级,再无D类机构;国寿泰康太平3家寿险、人保平安太保阳光4家财险连续7年拿A:保险公司年度经

  79家财险公司:

  A类16家,B类57家,C类6家

  在披露经营评价结果的79家财产险公司中:A类16家,比上年增加1家;B类57家,比上年增加3家;C类6家,比上年减少1家。

  具体来看,永安财险、华泰财险、国元农业、华农财险、中煤财险、众诚保险、苏黎世成功实现由B到A的跨越;国寿财产、大地财产、国任财险、亚太财险、中原农业则从A滑落B;现代财产、太平科技从B掉至C。累计14家经营评价结果上升,8家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中,大家财险被评为B类,在2020年被评为D类公司的阳光信保、安心财产,2021年评级上升为C类。

  综合近3年经营评价结果来看,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产险、永诚保险、阳光财产、鼎和财产、紫金财产7家财险公司连续上榜A类公司。其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阳光财产已经连续7年上榜A类公司。

  16家降级,再无D类机构;国寿泰康太平3家寿险、人保平安太保阳光4家财险连续7年拿A:保险公司年度经

  银保监会拟研究出台

  险企监管评级、分类监管制度

  业内人士介绍,经营评价指标体系是保险公司“三位一体”监管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分类监管评价体系一起,分别从经营效果、服务水平和风险状况3个不同角度对保险公司进行评价。

  其中,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内容包括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3个方面。

  其中,财产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成本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2项指标构成;人身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投资收益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4项指标构成。

  目前,保险公司经营评价工作已经连续开展7年。早在2015年,为综合评价保险公司经营状况,加强保险监管,原保监会印发了《保险公司经营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并由保险业协会负责具体实施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评价工作。

  从2021年经营情况来看,保险公司在保费规模、资产规模方面稳中有增。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平均增速为1.88%,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平均增速为5.54%。财产险公司总资产平均增速为6.78%,人身险公司总资产平均增速为13.26%。

  从经营评价结果来看,113家公司经营评价类别与上年一致,43家变化幅度为一级。但从经营评价指标均值及中位数来看,由于中小型公司速度规模增速快于大型公司,速度规模中位数均大于均值。

  16家降级,再无D类机构;国寿泰康太平3家寿险、人保平安太保阳光4家财险连续7年拿A:保险公司年度经

  16家降级,再无D类机构;国寿泰康太平3家寿险、人保平安太保阳光4家财险连续7年拿A:保险公司年度经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银保监会在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时提及,将统筹推进保险公司回归本源和风险处置,坚决整治恶性竞争乱象,拟研究出台保险公司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制度。

关键词阅读:D类机构 国寿泰康太平 寿险 人保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