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保费收入数据出炉 人身险“四降一升” 财产险增势明显

  截至2023年1月18日,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全年保费收入数据均已出炉。数据显示,2022年,五大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5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9%。

  具体来看,五大险企的保费收入分别为6191.58亿元、6152亿元、7691.4亿元、3931.66亿元、1630.99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6.56%、-0.77%、1.16%、8.41%、-0.23%。

  其中,人身险和财产险发展呈现差异化。2022年,上市人身险公司总体表现呈下滑态势,仅有1家实现增长;上市财产险公司增长势头较好,其中车险保费持续增长。

  2022年,寿险改革步入深水区,代理人队伍转型持续推进,各人身险公司负债端明显承压,保费收入普遍下滑。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太平洋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的保费增速分别为-0.77%、-3.91%、6.07%、-0.23%、-4.28%。仅有太平洋寿险实现正增长,比起2021年寿险业务“四升一降”的情况,上市人身险公司2022年整体保费收入并不理想。

  展望2023年,业内看好“开门红”表现,人身险公司在资产端和负债端或将迎来好转。

  海通国际表示,各险企持续推动2023年“开门红”销售,由于其他类别资产收益率下降,保险储蓄类产品吸引力提升,短期年金销售环境好转。

  开源证券认为,疫情对负债端展业能力短期拖累或已修复,春节后有望实现负债端边际改善。从中长期维度看,宏观经济企稳上行、房地产风险改善将持续利好保险股资产端。同时,寿险负债端有望底部复苏,理财型产品需求提升、代理人降幅收窄、寿险转型见效和后疫情时代居民保险意识及能力提升均有望构成2023年保险复苏的驱动力。

  财产险公司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2022年保费增速分别为8.3%、10.37%、11.6%。总体来看,各财产险公司在2022年表现较好,保费收入增速较2021年有明显提升,车险与非车险业务保费均呈增长态势。

  其中,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在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两年多后,已逐渐摆脱保费下滑态势,实现正增长,并带动财产险业务整体修复。2022年,上述3家公司分别实现车险保费收入2711.6亿元、2012.98亿元、979.92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6.2%、6.6%、6.7%。

  值得注意的是,车险综合改革还在进一步深化。日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范围从此前的[0.65,1.35]扩大到[0.5,1.5],车险中长期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对此,平安证券表示,自主定价系数上限放开到1.5将为险企打开高风险业务的保费空间,车险保费与风险匹配度将更高,预计高风险业务保费上浮、低风险业务保费下滑,车均保费进一步下滑空间有限,高风险营运车辆承保业务有望迎来优化。

  东吴证券也认为,在费用率未抬头的综合影响下,2022年行业车险盈利全面向好,考虑到城市流量恢复滞后性,行业盈利改善有望延续至2023年。

关键词阅读:财产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