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民心、促振兴 农业保险持续行动中

  近年来,农业保险持续扩面、增品、提标,在保障粮食安全和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农业保险承保主要农作物面积达到21亿亩,约占全国播种面积的84%,承保农作物品种超过210种,基本覆盖我国主要粮食作物和糖料、油料、生猪等主要大宗农产品,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三农”事业保驾护航

  农业稳,天下安。农业是安天下安民心的战略产业,对保证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晋上市险企阳光保险旗下阳光财险长年深耕农险业务经营,不断探索创新,打造了一款款专属特色产品,研发开办商业性蔬菜、水果、畜牧养殖、淡水养殖等产品的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让农户安心种放心收。

  以食用菌种植保险为例,由于香菇最怕遇到灾害减收,辽宁抚顺的香菇种植户们总是不敢投入太多,害怕遇到天灾而导致血本无归。洞察到农户们的这一心态后,阳光财险开发承保了食用菌种植保险,保障因气象灾害、火灾、连阴雨、极高温等情形,造成食用菌损失率超10%时的直接损失,让农户们不再有后顾之忧。

  “自从有了阳光的‘食用菌种植保险’,就算有灾害也能通过理赔来稳定收入,心里踏实了!”辽宁抚顺一香菇种植户感慨道。据悉,阳光财险首期承保食用菌(木耳、香菇)300万段,为当地食用菌企业提供约1650万元风险保障,填补了辽宁地方政策性以奖代补险种的空白。

  在创新产品、拓展承保品种和保障内容的同时,阳光财险还积极完善后端服务,提高理赔能力和效率。由阳光财险研发推出的“向日葵”农险APP,可以帮助查勘工作人员在现场通过照片、影像、文字等方式采集保险人信息、受灾地块名称、灾情、GPS方位、时间、农作物等信息。等采集完成后,查勘人员只需走访周边调查,核实案件发生的准确时间及灾情类别,并由当地气象局开出气象证明,确保受灾的真实性即可。

  为了更好地发挥保险防灾减灾的作用,减少农户们的损失,阳光财险创新地转变了传统的灾后补偿模式,实施“承保+减损+赋能+理赔”新模式,将防灾减灾工作前置。在灾害来临前,由阳光财险投入人力和物力,为农户发放防灾减损建议书,协助村、屯检查排水设施、疏通沟渠,帮助农民提高抵抗风险能力,最大程度减少粮食损失,保证农民收成。

  从农业保险到乡村振兴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农业保险在助推农业现代化、防止返贫、提升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任金政表示,“农业保险的服务对象和内涵会不断扩大,原来主要是大宗农产品的保险,而未来对‘土特产’保险的需求会加大,因为‘土特产’具有较高附加值,对提升农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具有更加明显的作用。”

  此外,伴随着农业保险服务链条的不断延伸,科技力量的助推作用将愈发明显。比如卫星遥感等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提升理赔结果精准度、可信度,确保查勘损失面积真实、查勘损失程度精准、查勘过程有据可循,让农户更加认可定损结果、更快收到赔偿资金,有效提升农户防范应对重大灾害的能力。

  业内人士预测,运用科技手段降本增效、向更精细的专业化经营转型,将是农险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阅读:阳光保险

责任编辑:吴晓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