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2023年1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在2022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1

  个人养老金制度运行平稳有序

  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亓涛表示,在各部门、各先行地区、各参与金融机构的大力宣传和共同推动下,个人养老金制度总体运行平稳有序。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按照国务院关于个人养老金要先行试点1年的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完善相关政策,积极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

  2

  19个省份提高

  省级基础养老金标准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5亿人、2.4亿人、2.9亿人,同比增加2430万人、849万人、825万人。全年基金收入7.1万亿元,支出6.6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7.4万亿元。

  此外,2022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19个省份提高省级基础养老金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1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启动实施。亓涛介绍,一年来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金收支总体平衡。

  “2022年全年共跨省调剂基金2440亿元,有效均衡了地区间基金当期收支压力,资金使用效率更高。通过资金调剂使用,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增强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亓涛表示,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不断完善全国统筹制度,进一步提高制度统一性规范性,提升制度整体保障能力,更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3

  全年共释放

  稳岗红利2713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就业局势保持基本平稳。全年通过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支出就业补助资金,发放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释放政策红利约4900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先后出台了三轮“降缓返补扩提”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援企稳岗政策举措,加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全年共释放稳岗红利2713亿元。

  其中,在延续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一年的基础上,叠加实施困难行业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缓缴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通过内嵌征缴比例到信息系统,基本实现降费率“直兑直达”、缓缴“即申即享”。2022年共减收失业保险费为企业减负纾困1590亿元。

  此外,激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大幅提高稳岗返还比例,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型企业由30%提至50%。桂桢介绍,各地采用“免申即享”新模式,通过大数据比对直接向符合条件企业发放资金。2022年共向787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97亿元,是上年的2倍,小微企业受益明显。

关键词阅读:个人养老金 总缴费金额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