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原董事长万峰失联,或涉保险资金运作

  有关万峰的失联原因,目前存在各种版本不一的传言。

  易趣君

  1月15日,一则消息震惊保险业,新华保险原董事长万峰失联。

  有媒体记者称,多次拨打万峰手机,已无法联系上。有关万峰的失联原因,目前存在各种版本不一的传言。

  据财新报道称,虽然业内多关注万峰在保险负债端的判断和改革动作,但其问题可能集中于保险资金投资运用领域。有消息人士称,万峰或涉嫌从险资投资的不动产工程、银行协议存款等业务中取得不当获利。

  作为一名从业近40年的保险名将,万峰在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两家世界500强险企均有过“辉煌战绩”。

  公开资料显示,万峰1958年4月出生于吉林长春,1975年下乡,1978年进入工厂,同年考入吉林财贸学院(吉林财经大学前身)金融系学习,1982年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2年万峰进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开始从事人身保险工作,先后担任过人身险处处长、分公司副经理等职务。1989年被总公司派往香港,先后任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香港分公司助理总经理,太平人寿保险公司香港分公司高级副总经理,1997年担任中保人寿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2003年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中国人寿回归内地上市不久后,万峰于2007年9月起担任中国人寿总裁。

  任职6年后,2014年决定离开中国人寿,彼时业内对其离任的原因众说纷纭。业内人士表示,万峰离职期间的国寿正在经历调整期,面对市场上其他保险公司的崛起,保证市场占有率尤为重要,这与万峰的经营理念有所差异。后期,中国人寿在万峰离职公告中否认了万峰与董事会存在意见分歧。

  离开中国人寿后,2014年8月,万峰被聘任为新华保险总裁(首席运营官),并被提名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

  2016年1月12日,万峰获选第五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一个多月后,万峰当选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成为新华保险成立以来第四任董事长。

  万峰执掌新华保险后,提出“规模稳定、价值增长、结构优化、风险可控”的转型基调。历经2016、2017两年转型,新华保险回归保险本源,彻底甩掉趸交保费,初步建立续期拉动模式。原保险保费收入也再度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市场排名企稳回升。但转型之中也有阵痛,新华保险丧失了部分市场份额。业内认为,在整个行业拼力竞争市场份额之时,万峰带领新华保险主动缩减规模,归回保险保障本源,其压力之大可窥一斑。

  2019年1月16日,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其他一切职务,辞职自2019年1月16日生效。

  告别新华保险,万峰最终选择了鼎诚人寿。2019年6月,新光海航人寿公布万峰将担任该公司董事长职务,后公司正式更名为鼎诚人寿。2020年8月入主鼎诚人寿一年多后,万峰宣布退休。

  2022年6月,华泰保险集团在公告中称,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由11人组成,独立董事名单中出现了保险老将万峰。

  除掌舵过两家头部险企之外,多年来万峰笔耕不辍。主编《寿险公司经营与管理》、寿险教育训练系列教材;著有《寿险基础数理》编译《日本寿险数理与实务》、《日本寿险会计》;并在《保险研究》、《中国保险》、《中国保险报》等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其“敢言”、“针砭行业”的语言风格也颇受行业推崇。

  而如今,这位在业内颇具口碑的保险名将突然失联,其原因究竟为何?我们将持续关注。

  来源:险企高参

关键词阅读:新华保险 原董事长万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