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立

  金融界消息,1月6日,保险科技新力量创新展望暨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立大会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及贺词,中国银保监会中介部主任姜波参加会议,中国银保监会财险部创新处处长王文静受部门委托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监管一处杨雨亭副处长受部门委托参加会议。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中心主任魏晨阳主持大会。中心理事单位成员及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员列席会议,并就保险科技行业的发展共同探讨行业交流与合作生态。

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立

(图为魏晨阳)

  近年来,全球保险科技与保险数字化的进程呈现加速态势,科技在保险行业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保险科技不仅正在从初期的保险价值链赋能工具演进成为保险服务生态系统的基石,且在创投领域表现亮眼。在此背景下,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下称“论坛”)应运而生。“论坛”以保险科技为主题,以服务保险科技创业者为导向,以推动建立和维护保险科技繁荣新生态为目标,由保险科技创业者、保险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业、投资人等关注和支持保险科技发展各方共同参与、维护和发展。

  ·论坛成员包括

  元保集团-科技驱动的健康险交易和服务平台

  i云保-专注于赋能保险从业者的保险科技服务平台

  水滴公司-数字时代的保险保障和医疗健康平台

  车车科技-保险数字化交易平台

  寰宇关爱-多元化健康管理服务及科技创新保险解决方案的全链路提供商

  乐橙云服-国内领先的大健康保险科技管理型总代(MGA)

  太极华保-基于保险核心业务软件为保险机构提供全生命周期 科技服务的领先企业

  熊猫刷牙-一站式数字化口腔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平台

  优加健康-中国领先的数字化管理式医疗健康服务组织

  爱选科技-老年人、带病体和全人群互动保险产品解决方案商

  灵伴智能-保险行业新一代智能对话服务开放平台

  亿保创元-人身险智能风控解决方案专家

  远眸智能-财险智能风控科技及自动化理赔服务领军创企

  肇祺智能-人伤智能辅助决策服务商

  首先,周延礼主席对论坛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技术形成了数字金融的发展新动能。数字技术应用于保险经营管理场景化,保险科技赋能保险机构,改变了行业经营管理方式、业务管理流程模式、内部管理制度等也相应发生系列变化,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演进。

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立

(图为周延礼)

  中国银保监会财险部创新处处长王文静指出财险部高度重视保险科技,近年来不断地探索保险科技在财险业的发展路径,为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随后她围绕保险科技在财险业中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保险科技一要坚持保险本源,在提增保险保障上做贡献。二要助力风险防范,在风险减量管理上有所作为。三要体现人民性,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上下功夫。四要有理性的思维,坚守住风险底线。

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立

(图为王文静)

  随后,元保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方锐、i云保执行副总裁兼CFO田塍、水滴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沈鹏围绕保险科技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潜力发表了主旨演讲。

  方锐通过现在火爆的网红机器人ChatGPT切入科技对保险的影响,他认为当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化科技与保险产业可相互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生保障方面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当前,保险行业正从人海战术进入到以用户为中心的周期,科技的高质量转型是行业发展的命脉,行业已经从规模之争转为科技之争。

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立

(图为方锐)

  田塍回顾了i 云保在过去7年间的创新实践。他认为科技应进一步赋能保险行业从业者,充实团队软实力,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i云保持续在代理人赋能上进行布局,通过不断迭代智能化的行销发展系统、增员工具和获客工具三项合力,代理人管理痛点,提升团队效率。

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立

(图为田塍)

  沈鹏介绍了水滴立足于互联网科技,持续布局科技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线上化阶段,正处在数智化的阶段。他表示水滴一直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未来将持续构建数据资产,完善水滴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理赔等解决方案。

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立

(图为沈鹏)

  在随后的环节中,论坛企业成员代表,爱选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庆峰、车车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磊、寰宇关爱集团战略副总裁林静、灵伴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博、乐橙云服创始人兼 CEO 徐瀚、太极华保董事长周伟东、亿保创元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思明、优加健康创始人&CEO王艳萍、远眸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黄禹惜、易得道科技(熊猫刷牙)创始人兼董事长高婕及肇祺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林欣分别就公司近况与与会嘉宾进行汇报交流。

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立

(图为论坛企业成员代表)

  会议下半场由两场圆桌讨论组成。第一场圆桌讨论由本论坛顾问、瑞士再保险中国前总裁陈东辉担任嘉宾主持,寰宇关爱集团战略副总裁林静、熊猫刷牙创始人兼董事长高婕、优加健康创始人&CEO王艳萍、华贵人寿董事长汪振武、招商仁和人寿产品总监黄浩翔作为嘉宾,围绕“商业健康险的生态化发展”这一主题,就科技在保险行业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发展,展开热烈而专业的讨论。

  林静认为未来商业医疗险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是如何通过生态化的方式将社会各方融合进来,解决支付方或者终端用户在支付或采购产品过程中遇到的支付转移效应问题。高婕提出熊猫刷牙作为一家做智能硬件、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科技公司希望能够与保险公司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在数据完善程度和产品设计上进行深度交流。王艳萍提出健康险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以用户端价值医疗服务需求为核心,如何高效链接医疗服务与保险支付是关键。保险服务化与服务保险化是有效的结合方式。汪振武强调华贵保险在健康服务领域上面做的两个方面的探索,一是帮助合作的服务机构进行平台化,二是面向个人的服务平台。黄浩翔表示,招商仁和人寿在健康险业态中始终聚焦客户的需求,致力于开发中老年医疗健康险产品,并追加健康管理服务,深层次满足用户全生命周期的需求。

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立

(图为圆桌论坛I嘉宾)

  第二场圆桌讨论主题为“探索科技赋能保险业新方向”,由本论坛顾问、阳光保险集团支持中心总经理谷伟主持。车车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磊、太极华保董事长周伟东、乐橙云服创始人兼董事长徐瀚、一蜂科技的CEO李用虎、泰康集团大数据部总经理史凯捷等嘉宾参与讨论,分享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张磊指出,随着新能源车险和车险的变革和车险费率的放开,车险未来将会给客户带来更好的感受,车车科技的商业模式的独特性就在于帮助传统保险中介机构进行数字化管理,未来的车险一定是基于客户在线化,风险选择和定价能力,包括理赔能力的数据化来体现的。周伟东认为,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的发展趋势是 SaaS 化,随着中国保险市场发展, SaaS 化的核心系统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徐瀚指出从中介侧来看产品的供应目前尚不足以支撑快速发展的多元化的保险销售体系。MGA模式可以帮助保司获得高品质和高效率的产品销售方式,让保险销售全流程更加有序和高效。李用虎指出大数据分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可采用“斩头去尾留中间,中间风险可分层”的方法将风险严格地分层。史凯捷介绍到泰康集团运用超级体验式营销加大数据产品融合进行获客转化,与此同时集团采用“存通管用”这一数据治理思路加紧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成立

(图为圆桌论坛II嘉宾)

  在会议的最后,魏晨阳发布了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全球保险科技报告(2022)》的预告。中心一直将“保险科技”作为中心行业研究重点,并持续在这个领域深耕。中心从2017年开始关注并且出版了业内第一本保险科技行业研究报告,并且一直随着行业的发展变化在迭代。随着疫情的发展,全球范围内保险科技领域进入到了一个生态化发展的新阶段,中心在此时启动了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的设立,并且再次对行业进行深度调研,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深度访谈了30至40家市场机构,覆盖险企、再保、保险中介以及初创公司等多种类型的市场主体,最终形成新版保险科技白皮书。《全球保险科技报告(2022)》将于2023年一季度发布。

关键词阅读:清华五道口 保险科技论坛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