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付能力数据不实 四家险企被通报

  近日,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发布《关于四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问题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2022年银保监会现场检查浙商财险、安诚财险、人保寿险、友邦人寿发现的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问题进行通报。

  《通报》显示,未按规定计提最低资本、风险综合评级数据填报不准确或不实是上述4家公司都存在的问题。

  具体来看,浙商财险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计算存款的交易对手违约风险最低资本时,基础因子选择错误,少计提最低资本807.6万元。安诚财险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部分股票基础因子使用错误,导致少计提最低资本156.6万元、354.4万元。人保寿险部分投资资产中,未约定确定性现金流,但违规计量利率风险最低资本,导致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少计提最低资本7.25亿元、8.91亿元。友邦人寿2022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部分非基础资产穿透错误,债券分类不准确,少计提最低资本209万元。

  风险综合评级数据填报方面,浙商财险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存在关联方保险资金运用金额未纳入关联方资产统计、未进行再保险业务内部审计却填报两次等问题。安诚财险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数据中,销售人员等43项数据填报不实。人保寿险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报送的风险综合评级数据中,保险业务线操作风险中的原保费收入等14项数据填报不实。友邦保险2022年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中,核保核赔人员数量等18项数据填报不实。

  《通报》显示,浙商财险还存在流动性风险指标计算不准确、偿付能力报表填报不完整等问题。该公司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测算流动性覆盖率指标时,基本情景和压力情景下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预测均未包括股票类资产交易可能产生的现金。此外,该公司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两款资管产品穿透后未在“LT01-穿透后投资资产表”中列报。

  人保寿险还存在权益投资未及时调整核算方法的问题。该公司持有的某项权益投资,在公司向被投资方派驻的董事调离以及该董事任期届满后,继任董事为非本公司员工的情况下,仍然采用权益法核算。

  友邦人寿还存在未按规定计量实际资本的问题。该公司再保险系统中未及时摊回再保理赔款1827.2万元,当期资产负债表中应收分保账款少计1827.2万元,导致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的核心一级资本少计2108万元。

  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表示,上述公司违规行为导致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不利于揭示和防控风险,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各保险机构应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不断加强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及相关文件编制偿付能力报告,填报偿付能力数据,持续提升偿付能力管理工作质效。

关键词阅读:偿付能力数据 险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