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进军保险中介业务再添一子 能源巨无霸中国海油5567.71万收购海宁保险经纪100%股权

  过去一年,保险业遭遇负债端与资产端的“双杀”,行业驶入近年来罕见的低迷期,一些保险公司的股权频频被拍卖或转让,但却无人问津成了烫手山芋。

  但在保险中介领域,却频频有传统国资央企、甚至新能源汽车、大健康产业等新兴势力杀入保险经纪业务领域。近期,“三桶油”之一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完成对上海海宁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宁保险经纪”)100%股权的收购。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此次交易的转让方是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投资”),成交价为5567.71万元,较其净资产账面价值溢价3600万元。

  能源巨无霸中国海油5567.71万元溢价收购海宁保险经纪100%股权

  近日,海宁保险经纪发生投资人变更,原股东中海投资退出,变更后由中国海油100%持股。

  公开信息显示,海宁保险经纪2010年10月22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由中海投资100%持股。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宁保险经纪营业收入为631.23万元,净利润120.2万元,资产总计1922.81万元。

  业内人士介绍:“海宁保险经纪做的是股东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生意,业务主要来自实控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及其子企业,目前在其他省市并无分支机构。虽然公司是一家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但根据相关规定,注册资本需要增资至5000万元,才能获得在全国开设分支机构的资格。”

  2022年9月,中海投资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海宁保险经纪100%股权,底价为5567.7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截止2022年11月1日披露结束日期最终无人竞价,但中海投资于2022年11月9日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海宁保险经纪转让给中国海油,成交价为5567.71万元。如果按照评估日数据为基准计算,海宁保险经纪的牌照实际溢价已超3600万元。

  据悉,转让方中海投资成立于1998年6月,实控人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

  目前,除了此番转让的海宁保险经纪,集团旗下还控股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深圳中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及1995年成立于香港的中远海运(香港)保险顾问有限公司。

  收购方中国海油则成立于1983年2月,注册资本1138亿元,是我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运营商,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油气勘探开发、专业技术服务、炼化与销售、天然气及发电、金融服务等,其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65位。

  事实上,中国海油逐鹿保险领域由来已久。2000年,中海石油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香港开业。

  2003年,中国海油与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Aegon)各出资50%成立海康人寿。但因海康人寿多年业绩不佳,中国海油在2014年为聚焦主业选择全身而退,同方股份接盘其所持50%股权后,海康人寿也更名为同方全球人寿。

  没想离场容易再进场难,随着监管政策日趋严格,市场上保险牌照陷入了“一照难求”的局面,想要成功拿到筹建批复可谓不易。2021年12月23日,中国海油注册成立了中海油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但截至目前,均未取得银保监会批复,仍然只是“空壳”。

  “奈何监管紧控保险牌照闸门,中国海油不得不选择重金溢价收购曲线布局保险业。2021年上半年,中国海油已经在市场上考察标的公司,并进行接触,也恰恰说明了中国海油对这张保险经纪牌照势在必得的决心。”知情人士透露。

  国资央企布局保险中介业务热情不减,自有业务成最大底气

  过去一年,尽管保险业迎来负债端与资产端的“双杀”,行业驶入近年来罕见的低迷期,但保险中介领域的股权交易热度不减。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中国海油完成海宁保险经纪的收购,已是2022年第8家国资单位完成对保险中介业务的布局或加码。

  2022年1月,中国燃气旗下专业从事增值业务的子公司芜湖壹品慧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与联合融汇投资集团进行股东替换,完成对深圳大华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收购,宣告了中国燃气正式进军保险业。

  2022年2月,中国石化旗下保险经纪公司——中石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发生注册资本变更,由初始注册资本5000万增资至3.5亿元,增幅达到600%。股权穿透信息显示,中石化保险经纪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和49%。

  2022年3月,北京鞍汇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被鞍钢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收购。

  2022年4月,银河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大股东发生变更,由原股东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北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从中央汇金变成北京金控集团。

  2022年5月,中国电建旗下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斥资3500余万元联合收购鼎昊(北京)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

  5月22日,位于青岛的君石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实控人由北京中加易博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中教兴业信息系统集成(北京)有限公司,后者则是国家事业单位教育部的下属企业。

  5月23日,江苏定律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现名称:江苏盛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也发生工商变更,大股东由定律安侯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变更为徐州国资委旗下企业。

  业内人士介绍:“根据不同企业的战略规划,部分由大型企业全资发起设立或收购的保险经纪公司,能在对企业风险集约、专业化管理的同时,压缩中间费用支出,在自身风险管理领域深耕后,针对行业内同类型公司开展中介业务,谋取收益。相较于主要承接来自股东业务的自保公司而言,业务源更具延伸性。”

关键词阅读:保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