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廷杰:数字经济的本质是数据驱动 数字科技正深刻影响着未来金融业发展方向

  金融界12月16日消息,由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港保税区、金融界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云端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现代化”。在本届大会的“科技讲坛”环节,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发表了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吕廷杰表示,数字经济的本质是一个数据驱动的时代。

吕廷杰:数字经济的本质是数据驱动 数字科技正深刻影响着未来金融业发展方向

  “目前我们国家算力资源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占全球的1/3,那么我们也查到世界算力资源前十名的国家正好跟他GDP的排名基本上吻合,这说明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跟他的数字化的水平是正相关的。”吕廷杰表示,“这些大数据无论它来自于物联网、车联网还是工业互联网,或是我们在社交网络、电子商务活动中产生的数据。当我们把这些数据组织起来以后,就可以来用来分析、建模、感知、洞察、预测和优化这个世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数据作为市场要素所产生的新动能,也是数字霸权所在。”

  吕廷杰表示,我们5G技术,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已经领先了。但是在商业模式的打造上、创新上还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怎么去把它形成一个可以落地的商务模式,是我们值得思考的。“过去我们是企业对个人B2C啊,通过互联网平台卖东西,他现在反过来就是找你量身定制。这个量身定制最重要的就改变了供应链。把供应链从推式、推销式的不断往外推,看谁能卖的出去,变成了拉式的供应链,变成零库存。”

  “保险公司,尤其是汽车保险,都需要获得优质客户,汽车保险的优质客户是谁呢?是那些每年交几千块钱,上万块钱保险费,不需要理赔的那些人。那么这个需不需要理赔?取决什么?取决车出不出事故,对不对?出事故要取决于什么呢?取决于开车的熟练程度,每天跑的里程的远近,跑的路况的好坏,还跟脾气有关。”吕廷杰表示,特斯拉在去年年底宣布我要进入汽车保险业,美国的所有保险公司一片哀鸣,因为每年特斯拉的数据不光是行车记录仪的数据,还包括设备运行的数据和驾驶员操作的数据,它全都有记录,它全都有分析。那么这样的情况下,它将降维打击所有传统的保险,这将让汽车保险业重新洗牌,它颠覆的是产业的整个的生态。

  吕廷杰表示,数字科技正在深刻的影响着未来金融业发展的方向,目前国内外的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都在密切关注第三代万维网web3.0的发展。区块链赋能,可以确权,可以溯源,一旦赋能电子商务会带来很多的应用,有可能成为银行金融业潜在的非常重要的应用。因为所有金融业的服务、保险业的服务都是基于一种信用,其实区块链就是解决信任问题。

  “现在所有金融业之所以关注web 3.0,就是因为发现人类将开创一个巨大的新的财富管理的新的模式,”吕廷杰说,就像当年引进互联网的时候,今天的网络经济时代,对这样新生的web 3.0的这种数字财富的管理,应该用什么技术去管理,这需要一个深思熟虑的考虑,在数字经济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未来的十年将是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十年,所有的行业都值得重新做一遍,为什么?因为趋势大于优势。

关键词阅读:吕廷杰 数字经济 数据 数字科技 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