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再保险总裁张青:科技在保险经营管理中关键是要抓好“三化”

  金融界12月17日消息,由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港保税区、金融界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云端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现代化”。人保再保险总裁张青出席本届大会并发表了题为《数字化提升组织效能,推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人保再保险总裁张青:科技在保险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关键是要抓好“三化”

  张青指出,当前,保险业经营主体正面临着三个同质化,即盈利模式的同质化、产品的同质化(风险组合雷同)和客户的同质化(风险组织效率不高)。在这样的环境下,保险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构筑起差异化优势,优化风险组合,这个优势从哪里来,主要从保险科技中来。

  张青认为,科技在保险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关键是要抓好三化,即内容的数字化、服务的数字化和运营的数字化。

  首先,内容的数字化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基础。保险业的存在基础是大数法则,再保险也不例外。在传统保险业态下,虽然数据也应用于产品研发、核保定价等领域,但只是作为数据使用,并没有发挥出数字化运用的真正优势。比如在洪水、台风等巨灾发生后,传统上我们会根据巨灾造成的损失情况赔付,并在下一个保险周期续保时调整产品定价。这是传统的做法。在保险业进入数字化时代后,我们会根据掌握的海量数据和模型预判可能发生的巨灾,提前安排防灾举措,让保险可以在风险减损方面发挥作用。同时,我们会在巨灾发生的第一时间预估出可能的经济损失,提前研究应对举措,更积极的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对比之下,传统的保险经营,就像是看着后视镜向前开车。而数字化时代的保险经营,数据是行业的发动机,我们需要踏在发动机上面向未来开车。对再保险公司而言,内容的数字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包括:对风险进行聚合分散管理,提升行业承保能力;对产品研发和定价提供支持,实现风险与产品价格的匹配;研发防灾减损工具,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其次,服务的数字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心所在。不同的时代,“以客户为中心”这句口号也有不同的意义。传统的保险交易和客户的互动是低频的,通常情况下签约前会多见几次面,之后就是不理赔、不见面,如果能够为客户提供个上门服务,或见几次面就很不错了。现在呢?客户的时间很宝贵,没有太多大段时间和你交流;客户的需求很复杂,他需要你能想到他前面提出方案,需要你的服务快捷便捷,需要沟通高效。尤其是对于再保险而言,面对机构客户,我们必须打开全部的交易链条,在每个点上思考我们能为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借助科技赋能,把客户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在每个服务点上创造沟通机会,实现一个高频的互动,通过这种方式建立和提升我们的洞察力,进而打造出强大的服务能力。我们人保再保之前推出了移动端客户查询工具,得到广大客户充分认可,就是服务数字化价值的一个体现。现在我们还在推客户服务标准、客户管理系统方面的一些项目,相信不久以后也能够投入使用,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最后,运营的数字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保险科技的出现,对行业一个最主要的影响,就是推动了保险业从资本和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化的过程。就像英国工业化时代纺织女工的故事一样,保险科技对运营效率的提升,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比如传统保险时代,我们习惯于按产品线设置组织架构,强调专业能力(核保控制);现在很多公司组织架构由产品线调整为客群矩阵模式,使专业能力和客户营销能力实现深度融合。之所以能实现这种组织架构的调整,就是在数字时代,物理和逻辑相分离的特性为两种能力的融合提供了可能性。传统保险公司由于沟通成本大,只能或者以产品线专业为主确立领导下属关系,或者以客群销售为主,否则沟通成本和效率都不允许。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使得实体组织和虚拟组织加快实现了共存共融。人保再的运营成本常年保持在行业最低水平之列,但对客户提供的服务支持、对监管和集团各项工作要求的落实没有打过折扣,这正是基于我们对信息科技系统的高度重视,实现了跨部门、跨条线的逻辑集中,有效协同。

关键词阅读:人保再保险 张青 科技 保险经营 关键 三化 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