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巨灾管理公司总经理冯键:巨灾风险管理亟待体系化 巨灾保险亟待新突破

  金融界12月16日消息,由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港保税区、金融界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云端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现代化”。在大会上,中再巨灾管理公司总经理冯键发表了主题为“中国巨灾保险和中国巨灾模型的发展”的主题演讲。冯键表示,中国作为自然灾害频发大国,年平均直接经济损失超3500亿,面对重大极端灾害事件,巨灾保险赔付成为重要的市场补偿,但当前巨灾风险管理偏灾后管理,巨灾风险管理亟待体系化,巨灾保险亟待新突破。

中再巨灾管理公司总经理冯键:巨灾风险管理亟待体系化 巨灾保险亟待新突破

  “保险行业长期依赖国外模型公司的中国巨灾模型,数据老、不符合中国实际,误差大,难以有效指导保险定价和风险管理。”冯键表示,目前政府和各行业没有巨灾模型,有灾害模型,但更关注预警、预测、没有经济损失的模拟计算,巨灾模型是巨灾风险管理的量化能力,需要平台生态化发展和配套综合服务体系建设。

  冯键表示,中再巨灾管理公司是国内唯一聚焦巨灾模型研发的科技公司, 已实现四大基础突破,提出“数据为本、模型为芯、场景为用、生态协同”的巨灾风险量化管理之道。

  他透露,中再地震巨灾模型已经实现“0到1再到好”的目标,持续迭代研发至3.5版本,不断创新完善,自主掌握底层研究和自主编写底层代码,多项指标完全超越国外模型,获得中国地震学会认可;台风巨灾模型持续迭代至2.4版本,精细量化台风多灾因风险损失,其中,强风、暴雨、风暴潮、洪涝均可作为单独产品,服务于保险行业多场景的个性化应用。

  冯键认为,未来巨灾模型研究、研发和应用发展有三大趋势:趋势一,模型API化、计算前端化和基础服务化,融入并创新业务管理;趋势二,加快模型本土化适配,服务城市综合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趋势三,巨灾模型研发基础框架面临数字化科技发展带来的新变革。

关键词阅读:中再巨灾 冯键 巨灾风险 风险管理 巨灾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