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四号卫星副总指挥戴维序:遥感的公信力、认可度稳步提升,有关行业标准将于近期发布

  金融界12月17日消息,由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港保税区、金融界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云端召开,本届大会以“新时代、高质量、现代化”为主题。高分四号卫星副总指挥戴维序受邀参加了主题为“卫星遥感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新农险创新论坛”。戴维序表示,截止2022年10月底我国农业保险保费已超过了千亿大关,发生灾害后,保险公司如果应用卫星遥感技术精准定位、评估灾害,就能让农险理赔更快更准,快速将理赔款赔付到农民手中,让农民快速的恢复生产,这对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极为重要。

高分四号卫星副总指挥戴维序:遥感的公信力、认可度稳步提升,有关行业标准将于近期发布

(左下为戴维序)

  戴维序指出,近三年,中国人保、中华保险、太平洋保险、国寿财险、阳光农险等龙头企业都大力推广、高频应用卫星遥感技术。齐鲁日报报道称,应用高分卫星、齐鲁卫星等遥感技术后,投保率增加了7%,理赔纠纷减少了45%。理赔平均处理时间缩短了四天,理赔平均速度提高了27%。航天信德致力于风险治理,以林业病虫害遥感监测为例:松材线虫被称为森林的癌症,属于重大生态灾害。从2021年开始连续两年,航天信德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威海全市松材线虫病进行了秋季普查,准确率高于90%,有效的指导了威海市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得到了国家林草局的肯定。阳光农业保险连续几年大规模推广全省应用卫星遥感一张图,以卫星遥感技术定损的结果为主,结合少量的人工核查,综合理赔时间缩短了60%以上。按照阳光农险卢一鸣总经理的说法,“如果离开卫星遥感,现在都不知道要怎么理赔。”

  戴维序透露,三年来,遥感的公信力、认可度稳步提升,遥感技术经历了从“小步快跑”到“大步跨跃”的阶段,有关行业标准将于近期发布。

  戴维序表示,随着我国高分卫星对地观测能力的快速增强,充分应用卫星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大幅度的提高效率,大幅度的降低农业风险。相信在国家自主可控加全球商业卫星赋能下,林农业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更加显著,我国农业保险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高分四号卫星 戴维序 遥感 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