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产险首席信息官王磊: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提升营运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

  金融界12月16日消息,由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港保税区、金融界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云端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现代化”。在大会闭幕式上,中国太保产险首席信息官王磊发表了主题为“黑灯工厂照亮未来”的演讲。

中国太保产险首席信息官王磊: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提升营运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 

  王磊表示,在财产险行业,受制于保险业务模式的局限,传统作业当中人工操作的比例相当高,人力成本投入成为财产险领域成本管控力度的问题,在产品后台应用集中作业环节,营运人力成本随着业务规模的递增而逐渐递增,其过程管理无法实现全流程的数字化覆盖,资源管理受到主观因素的支配,无法形成均衡适用,重复劳动无法提升服务的价值。

  为此,中国太保产险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突破点,积极投身于新技术的探索和运用,推进新科技与保险的结合使用,进行生态的变革。从2021年开始,中国太保产险启动了大营运整合集约化转型2.0项目,通过重构组织架构、重建服务流程、重定义服务标准,使组织扁平化、管理区域化、服务网格化、作业平台化、集成数字化,打造了全程、全域、全员的一体化应保障体系。

  王磊表示,面对市场多元化的经营管理冲击,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提升营运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太保产险持续深化以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应用,建设了规模化、专业化、智能化的无人值守的数字化工厂,打造了全员参与、全线辐射、全面开花的转型新高地,成为保险行业新技术加新模式创新的引领者。黑灯工厂(Smart Factory),即智慧工厂,中国太保产险将RPA机器人规模部署、集约运行,替代产险标准化、流程化的工作,将更多的人力资源转移到更高价值的经营工作中,从一般性事务性管理提升到专业化管理。由于其无人值守、替代人工操作的特性,将该执行区域定义为黑灯工厂。

  王磊透露,中国太保产险黑灯工厂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3的建设布局,其中上海的总厂服务于全国,华南、山东、成都三个分厂服务于区域。建立营运、个客、团客、农险、财经、法律合规、人力资源、行政办公等八大车间。我们制定了《黑灯工厂运营规范》、《黑灯工厂安全治理制度》、《黑灯工厂应急响应预案》等一系列制度和管理规范,确保了自动化工厂运营有章可循、安全稳定。工厂在相关的软件采购、机器人后台运维、RPA开发管理以及营运情况输出等四个方面均实现了统一管理、全员参与。

  王磊表示,随着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价值正在不断的凸显。

关键词阅读:太保产险 首席信息官 王磊 数字化转型 营运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