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张金海:科技创新助力保险现代化 打开行业广阔发展空间   

  金融界12月15日消息,由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港保税区、金融界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云端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现代化”。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张金海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张金海指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式现代化开启新征程。保险业作为市场化风险防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强民生保障、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社会治理等方面肩负重任。在支持、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现代化的保险业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价值。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在数字经济强劲驱动下,原本就以数据为最宝贵资产、以‘大数法则’为经营基础的保险业很快融入了数字经济基因,从销售环节扩展至定价、产品开发、承保、核保、理赔等全流程、全领域数字化,通过重构客户体验、作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科技深度赋能并重塑保险业态,开创了更便捷、更全面和更低成本服务的现代化保险业务模式,为保险业打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张金海表示,“中国人保积极探索,全面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治理架构,努力建设专业高效的科技队伍,着力打造科技第一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提升科技赋能能力建设,推动人保现代化进程。”

  张金海介绍,2021年1月中国人保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发布人保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和“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明确了人保信息化建设的架构蓝图和总体目标,把科技作为人保发展的基本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将“建立数字化支撑的发展基础”确立为人保 “卓越保险战略”七大关键支撑之一。

  张金海围绕七个方面阐述了中国人保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关键举措和探索实践:一是形成权责清晰的科技治理架构;二是打造集团统一基础设施平台;三是构建自主可控的技术生态;四是汇聚共享共用的数据资源;五是加快推进重点应用系统建设;六是搭建集团统一共享运营体系;七是打造专业高效的科技团队。

  张金海表示,目前中国人保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初步成效,但科技改革和规划落地还在路上,依然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本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并学习借鉴同业先进做法和优秀实践的宝贵平台,后续人保将加强与外部产、学、研各领域交流沟通,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与行业同进步、共发展。展望未来,中国人保将继续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立足于人才第一资源,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为实现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提供人保思路与实践、贡献人保智慧与力量。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保

责任编辑:王木木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