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黄宇翔:数字化转型是保险行业机构应对挑战、实现高质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金融界12月16日消息,由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港保税区、金融界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云端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现代化”。平安集团科技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平安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宇翔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就平安的保险数字化转型发表了主题演讲。

  黄宇翔回顾近年来保险行业发展表示,2014年以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的成熟,新兴科技为保险行业发展注入持续活力,撬动保险收入的成倍增长。2022年初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从宏观层面对我国发展金融科技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新时代、新机遇下,保险行业也面临赔付支出难管理、业绩乏力收窄等新挑战。对此,黄宇翔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保险行业机构应对挑战、实现高质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将推动企业实现内部能效提升与外部产业生态建设双向发展。保险行业机构需把握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机构数字化经营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黄宇翔表示,保持科技战略领先与前瞻,是中国平安不断创新发展的动能。平安集团科技创新发展经历了信息化、自动化阶段,目前已跨步迈进数字化阶段,金融科技、数字医疗、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多项科技成果荣获国际认可。自主研发的微表情、图片技术、智能语音、智能语义、AskBob、区块链、隐私技术、物联网等八大基础科技与公司业务深度结合,广泛应用于综合金融与医疗科技领域。

  平安集团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保险数字化平台, 通过数字化运营实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优化服务;通过数字化管理实现促销售、防风险、提效能;通过数字化经营实现先知、先决、先行。

  平安寿险围绕客户视角构建保单全流程数字化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人均服务保单量提升1.2倍、件均服务成本减少22%;通过更科学的三好五星体系,衡量和指导营业部及代理人,实现代理人的数字化转型;建立神经网络打通上下指标经络,通过人手一张表、一表一会,实现寿险聪明经营。

  平安产险围绕客户需求为超1.7亿用户提供车保险、车服务、车生活的一站式服务;数字化理赔通过AI技术图片识别车损,管控定损渗漏,每年理赔减损超5亿元;利用AI技术赋能风控场景,累积拦截案件超4万起、减损超17亿元;基于地球科学和人工智能构建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降本增效,保前筛选风险标的超100亿元、保中灾害预警触达客户400万次、保后可对复杂案件实现100%客观评估。

关键词阅读:平安集团黄宇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