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春: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每一个保险企业都面临着挑战和机遇

  金融界12月15日消息,由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港保税区、金融界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云端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现代化”。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春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题为:“会员制系统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他指出:保险公司需依靠分层部署的软件应用系统进行业务支撑,其中,核心业务系统群大多是统一版而地域部署下完成的。会员制需要基于地域的运营方式,在技术和组织的支撑下实现地域性扩展,以应对下沉的竞争需求。保险企业竞争重点在基层,地域性会员制的新兴理论和成果,需要得到充分学习和实践,需要借鉴已有电商的成功经验,需要关注“地域压强”,从而更有利于形成行业特色发展空间,将其打造为企业的核心能力。

  左春指出,“会员制”在保险业务参考模型中,有几大客户痛点问题亟需解决:第一,面向会员服务的资质问题。保险属于强监管行业,现在的互动平台上有很多无资质的“网红”,强化资质管理成为关键。第二,平台需要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相关要求包括《网络安全法》《数据保护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这些都是传统平台互动所缺失的。第三,保险产品不够通俗。产品需要专家或保险代理/经纪人对会员进行营销和知识解答,需要大规模配套资讯服务。因此,谁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谁就能在地域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未来该如何做好会员制运营?左春提出,保险信息系统基于统一的参考模型进行发展,“会员制”的运行是参考模型的重大发展分支,新一代会员制必须吸收已有电商线上业务及会员经济的优秀成果,这是新一代保险核心系统群转型的重要方向。新的会员制系统,其规则面临多维度变化,应有指导原则和落地实践。企业必须针对自己的实际运营情况,对会员制运营和实例进行选择,实现应用集成,形成差异化竞争,使会员享受个性化、多样化的等级待遇,从而提升营销的服务和质量。 

  新一代的会员制体系及广泛应用,可促进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和知识管理;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每一个保险企业都面临着挑战和机遇。

关键词阅读: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