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武岳:科技赋能金融大势所趋,金融数字化仅是起步阶段

  金融界12月15日消息,由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港保税区、金融界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云端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现代化”。

  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武岳在致辞中表示,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今天我们相聚云端,共谋保险科技之道、共商保险科技之策,共议保险科技之计,将对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武岳透露,今年以来,天津市积极推动各金融机构大力提升科技创新金融服务能力,支持引导金融机构设立科创金融专营组织,推广知识产权、专利权等新型抵质押融资业务。截至10月末,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2215亿元和1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和26.5%。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再贷款的撬动作用,天津已引导银行机构累计投放科技创新企业贷款715.6亿元,并审批通过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73亿元。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武岳说,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处理好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关系,要吸取一些西方国家经济“脱实向虚”的教训,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武岳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国内的经济正在复苏中,银行保险机构要积极发展供应链产业链金融,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问题。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支持制造业企业扩大销售和出口。鼓励为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保函和保证保险,减轻企业资金占用压力。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兴起,科技赋能金融已是大势所趋,“无科技不风控,无科技不金融”逐渐成为行业共识。武岳认为,对于金融业而言,数字化仅仅是起步阶段,路漫漫其修远兮,要将数字化金融更上一层楼,还要充分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同时,要利用各种科技手段赋能监管,用穿透的方法去警视风险、识别风险。一方面要提高“硬件”能力,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另一方面还要加强“软件”建设,完善监管协调机制,补齐监管短板,做到“管住人、看住钱、筑牢制度防火墙”。

  武岳相信,只要金融市场各主体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万水千山,也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关键词阅读:武岳

责任编辑:王木木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