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助推碳交易的碳资产核证还有哪些难点?

  随着“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以及全球范围内各大企业及供应链端企业对于节能环保的重视,购买I-REC(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简称“国际绿证”)或全球认可的碳减排指标将成为未来企业完成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提升企业绿色形象的重要途径。

  近日,道达尔远景碳资产管理总监范瑞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认可度最高、市场流通性最好的自愿减排类标准有三种,分别是CDM(清洁发展机制)标准、VCS(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和I-REC标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碳减排企业将目光转向I-REC国际绿证,但目前I-REC国际绿证类碳资产,多还是以线下人工方式核证及签发,其申请时效性、碳资产颗粒度乃至证书真实性等多方面都受到极大挑战。

  “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追踪实时数据来核证碳资产,是目前I-REC国际绿证类碳资产能取信于各方,且成为标准化、可追溯金融资产的关键。”祺鲲科技CEO朱绍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全球三大主流碳减排指标

  从全球范围看,范瑞斌介绍,三种自愿减排类标准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主流、认可度最高,项目注册数、签发量及交易量最大,市场流通性最好的。一是CDM标准。截至2016年8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全部CDM项目5074项,比2009年上涨133%。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类项目占比最高(81.37%)。

  二是VCS标准。2021年,全球已注册VCS项目1711个,其中已签发项目1306个,已签发碳信用6.9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中国项目占比达30%,VCS注册项目超过500个,减排量超过1亿吨。

  三是I-REC标准(国际绿证)。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球I-REC注册项目2976个,总装机量173GW,总计签发17743笔约3.2亿张I-REC,其中中国的I-REC项目注册数为647个,总装机量42.5GW,签发3693笔约1.36亿张,按每张I-REC对应的减排量折算,总体量跟VCS标准相当。

  范瑞斌指出,国内绿证主要是偏政府行政手段,无市场刚需,无论是交易量还是市场活跃度、买方认可度远不及国际绿证,主要原因是I-REC标准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认可,I-REC是企业进入RE100(一项全球倡议,其成员承诺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门票,是国际非营利气候组织TCG(The Climate Group)、非营利性国际组织碳信息披露项目CDP(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等国际气候组织的通行证。

  此外,I-REC可用于国际跨国供应链碳中和,例如苹果、特斯拉等公司会要求供应商使用绿色电力,通过购买I-REC就可以证明使用了绿色电力;国内大量出口制造企业出口到欧美的商品,通过购买I-REC并注销,可以减少碳边境关税的支付;I-REC国际绿证还大量被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国内外上市企业等用来抵消企业电力消费的碳排放,完成年度的ESG合规审计,塑造企业绿色低碳的社会形象。

  范瑞斌表示,获得I-REC国际绿证有两种方式,一是作为符合开发条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类项目去官方注册申请获得I-REC的签发,二是直接向账户内有I-REC的企业购买绿证。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碳资产核证优势

  范瑞斌指出,I-REC也存在弊端,“电站注册阶段和I-REC签发阶段向官方提交的申请文件中,有被篡改和造假的可能。例如,通过篡改电量结算单据进行虚假电量签发”。

  道达尔远景首席运营官郭飞表示,“利用区块链技术确保I-REC国际绿证的溯源验证查询,通过增加信息透明度,确保数据客观性是我们国际绿证管理的核心理念”。朱绍康也谈到,“利用技术手段追踪实时数据来核证碳资产,是这类碳资产能取信于各方,且成为标准化、可追溯金融资产的关键”。

  朱绍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详细介绍了利用区块链技术核证I-REC碳资产的流程:首先,在I-REC申请过程中,可结合在电站内部通过物联网设备实时采集的原始数据上链,与电站提供的申报资料做交叉比对,通过国际绿证资产底层数据颗粒度的实时监测与核证,自动核验电量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最大限度地杜绝电量数据造假的可能。

  “其次 ,在申报效率上,引入自动化技术核证,进行项目批量化注册申报及签发,提高项目注册和签发的效率,一般比传统人工申报方式提高2-3倍的效率。最后,在买家购买I-REC国际绿证后,可提供完整的溯源信息,对买家购买的每一张I-REC证书都可追溯到电站的原始数据,确保I-REC证书的真实性。”朱绍康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9日,全球首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I-REC国际绿证跨国交易在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Very Clean Planet数字化碳资产OTC(场外交易市场)平台上完成10万张交割,是当时国内单笔最大且可查的国际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据悉,该笔交易利用区块链技术捕捉碳资产动态形成过程,实时监测、自动核证,从底层逻辑解决目前碳交易市场普通存在的资产核证准确性、真实性、计量性、效率性等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