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人寿刘立民:利用数字化技术促转型 保险公司可从这四大方向发力

  金融界12月15日消息,由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港保税区、金融界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云端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现代化”。友邦人寿首席信息技术官刘立民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友邦人寿刘立民:利用数字化技术促转型 保险公司可从这四大方向发力

  刘立民围绕疫情发展及保险行业的应对策略发表了自己观察与体会。他指出,最近三年对于保险业来说是不轻松的,但疫情对保险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首先,人身保险公司的业绩承压,为了控制疫情蔓延,一些暂时的防疫政策对客户的拜访、增员、培训及日常管理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考虑到金额比较大的年金、分红等业务大多都需要面谈才能促成,因此依靠代理人渠道的传统寿险业务在疫情期间业绩承受了较大的压力。第二,是居民的健康风险意识有了显著的提高。此次疫情对于民众而言是一次发人深省的风险教育,极大地唤起了大众的保障意识,尤其是健康保险的意识。第三个,是保险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行业形象。在疫情爆发之后,响应迅速、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了保险公司的社会保障职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此次疫情的危机处理,商业保险公司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敢于承担的正面形象,提升了全行业的社会影响力。第四,是保险公司的创新能力。疫情倒逼险企第一时间扩容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理赔的限制及配套的服务来适应新情况,从而加速保险公司创新能力的构建。第五,是保险公司将加快在数据、健康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生态构建。部分领先的保险公司利用自身在医疗健康、金融科技等方面的积累,将进一步深化在医疗体系改革、公共卫生治理中的参与度,加强智慧医疗等领域的投资和合作。

  针对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加速保险公司的转型,刘立民谈了以下几点经验:

  首先,是提升线上化运营的能力。疫情影响代理人线下展业的同时,代理人的招募、出勤、培训等线下经营活动也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依托以前这种人海型渠道的保险公司影响尤为严重。愈发凸显了传统渠道中这个线上化经营能力的重要性。因此首先要在提供渠道线上化的运营能力,在移动展业方面呢,尽管众多的险企已经在代理人经营管理中使用了数字化的平台,实现了线上的展业、客户经营、队伍管理等功能。然而在实际情况中,不少中小型保险公司数字化平台仍以建议书制作和线上投保为主。而向客户管理啊、队伍管理以及培训等功能的使用率依然比较低。随着私人微信、企业微信、第三方代理人展业平台的兴起,线上展业与队伍管理的手段日益多元化。保险公司应进一步加强引导销售队伍的线上展业习惯。并且通过微信、短视频、直播等手段创新线上客户经营与销售管理方式。

  其次,充分利用互联网。以支付宝、蚂蚁保险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以普惠化、碎片化、社会化获得了数以百万计的客户,成功克服了困境,持续深化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加强自营平台建设,打造保险公司的私域流量经营池,打造自己的互联网生态也是一个良好的获客手段。

  第三,打造便捷体验型的客户运营体系。各家保险公司都以客户为中心,开起了专属的理赔通道和客服通道,竭力实现7*24小时的客户服务与理赔。目前在新一代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客户,网上自助办理已经成为了融入血液中的习惯。客户自助办理业务、远程自助签单,这些方式也是此次疫情事件中用来缓解疫情影响的重要手段。自助服务、智能服务、个性化的服务来为广大的用户带来更便捷、更有参与感、更透明的服务体验。那保险公司也需要建立可延展的、可弹性的这种扩容的运营系统。从而确保紧急事件发生或者业务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安全和稳定,并为未来的业务持续优化提供有效的支撑。

  第四,是保险公司可以让保险与健康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除了传统的保险产品以外,包括友邦在内的部分领先险企已经率先利用保险与医疗资源的联动,为客户提供就医陪诊、药品配送、海外就医等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初步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相信其他的保险公司也会逐渐开始考虑保单服务以外的健康服务的可能性,满足客户健康管理的需求。随着民众消费能力的增长以及对健康话题的关注的不断攀升,HPV疫苗、心理咨询、体重管理、医美等健康管理服务的需求不断上涨,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此类健康管理服务,一方面能够增加客户的粘性,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维护客户的健康状态,优化保险产品的理赔。另外保险公司还可以通过实现疾病健康管理全流程服务,从高病发的重疾入手,围绕患者的诊前、诊中以及诊后的全流程进行大健康产业布局,实现客户服务。从疾病预防、早诊、治疗、康复、复诊,全周期管理。除此之外,还一个就是提供慢病管理服务,并且提升这个控费的能力。我国有大概3.5亿的慢性病患者,慢性病这个致死率和医疗费的支出高居不下,然而慢性病患者至今还在很多保险公司都出现拒保的情况,所以他们的健康保障需求比较大,也亟需得到满足。保险公司通过提供提交监测、用药提醒、药品配送和运动建议等慢病管理服务,可以切实改善患者的健康状况,降低并发症发生的概率。从而降低商业保险的赔付支出。同时呢基于提供慢病管理服务的体征数据积累。保险公司呢可以有效的筛选出适合投保的非标体客户,为其提供相应的健康产品。

关键词阅读:刘立民 友邦人寿 数字化 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王木木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