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之问:储备多少钱才能从容生活?

  人到晚年,卡在钱上的事情会越来越多。那么,储备多少钱才能从容应对生活?

  不久前,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布了《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2》,该调查通过1.2万份有效问卷,摸底全国各年龄阶段人群的养老准备。

  结果显示,40.95%的调查对象认为,整个养老期间所需的财富储备规模应在50万以内,12.43%的调查对象认为30万以内即可满足养老需求,只有不到三成的调查对象认为需要达到100万以上。

  那么,这些调查对象的实际养老储备如何?结果显示,问卷对象的平均养老财富储备并不多:约72.33%的调查对象处于50万元以下,25.48%在10万元以下,仅有27.67%的调查对象在50万元以上。

  据测算,调查对象对于整个养老期间的养老资产储备预期的平均值为90.68万元,而调查对象已经储备的养老资产的平均值仅为39.99万元,储备量远不及预期,差额达50万元。

  退休后收入达到退休前的多大比例,可以保证退休生活质量不下降?调查对象认为,这一比例平均应达到47.74%。

  但是根据国际经验来看,退休后收入达到退休前的70%才能保证生活质量不下降。按照此标准,目前老百姓对养老财富的认知相对乐观,也可能反映出老百姓对于养老问题的认知还不够清晰。

关键词阅读:养老之问 养老储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