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贯虹:中国保险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保险科技发展空间无限

  金融界12月15日消息,由天津市金融局、天津港保税区、金融界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云端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现代化”。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贯虹在致辞中介绍,保税区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功能区、自贸区的承载区,主动承担天津和滨海新区先行先试、领跑发展、开发开放的历史使命。即便受到疫情冲击,保税区依旧在2021年实现“百千万”亿发展目标(即区级税收过百亿元、GDP达千亿元、限上商品销售额超万亿元),2022年各项经济指标更是逆势攀升,取得不菲的发展业绩。

  截止目前,保税区聚集了法人金融机构和中外资银行达到32家。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基金公司总数超过了1600家,形成了良好的金融业发展态势。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金融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刘贯虹提到,自2016年底天津保监局市金融局与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共同发文,确定在保税区建立全国唯一的自贸区内的保险产业园以来,我们致力于打造以保险产业为龙头的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空港保险产业园已聚集了渤海人寿、中升保险销售,新澳保险,华明保险代理等法人机构。引进了国寿财险,平安财险,人保财险等大型保险企业的分支机构,实现了41家保险类企业的入驻。

  随着空港保险产业园逐步发展完善,保税区初步确立保险科技赋能产业和寿险+康养两条发展思路。一方面依托保险科技、财险为区内新兴产业赋能,助力区域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依托保税区高端医疗资源,打造寿险+康养产业。目前,基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医院等国家顶尖治疗机构,与中国人寿合作成功打造了国寿嘉园·天津乐境社区,是中国人寿旗下首个医养结合型养老养生社区。

  刘贯虹称,下阶段保税区将依托临港文旅休闲产业、自贸区境外已上市药品绿色通道等特色,打造寿险+康养为主题的大健康产业联盟。

  最后,刘贯虹表示,中国保险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保险科技发展空间无限。保税区将充分发挥全国首家自贸区内保险产业园的优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保险金融等要素在区间重构的机遇,积极搭建保险+科技、保险+实体经济合作平台。

关键词阅读:刘贯虹

责任编辑:王木木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