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医保可以报销门诊了,为啥我还得自己掏钱?

  关于医保的使用,不少人都有这样那样的困惑,今天猫妹就来聊一聊,为大家解答一下。

  医保能报销,为什么还要自己掏钱?

  一些猫友认为,所有的医疗费,医保都能报销。但事实却并非如此。首先,医保是有报销范围的。只有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医疗费,才能进行报销。这两年医保带量采购很火,我们常常听到某某高价药又纳入医保目录了,这里的医保目录就是用来区分是否属于医保报销范围的。在医保目录里的才能报销,而医保目录外的则不能报销。其次,医保的报销比例并非100%。即便是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医疗费,一般情况下也只能报销一部分,我们还是要自己掏一点钱。医院的结算单上一般会显示统筹、自付、自费等字样,其中统筹是医保报销的费用,自费是完全不报的费用,而自付,就是在医保报销范围,但没全部报的部分。

  为什么自己看门诊,医保从来没报销过?

  医保没有给咱们报销门诊费用,可能是当地的医保还不支持报销门诊费用,只支持住院报销。不过,医保新政正在推进中,相信很多地方的医保都会陆续可以报销门诊了。但是,也有猫友会疑惑,我们这的医保是支持报销门诊费用的,但为什么我看门诊都是自己掏钱呢?其实,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医保都有一个起付线,只有超过了这个起付线,医保才开始报销。比如北京,想要报销门诊,一般是要求一年内累计超过1800元,然后超过1800元的部分,才按照相应的比例进行报销。一些人一年去看不了几次病,达不到1800元的门槛,也就没报过了。相信也有人会问,我好像也没超过起付线,但为什么没让我付钱呢?这其实不是没让咱们付钱,而是从医保的个人账户里抵扣了。我们交的职工医保,每个月会往医保个人账户里返一点钱,这个钱属于咱们自己,看病买药的时候就可以抵扣。看似没让咱们额外掏钱,实则是用的医保个人账户的钱。

  同样的医疗费,为什么别人报销的更多?

  也有人会忍不住比较,为什么看同样的病,别人好像报销的更多?其实,影响医保报销比例的因素有很多,一点因素不同就导致报销的比例不同。用不同类目的药品,报销比例会不同。甲类药基本按100%的比例报销;乙类药基本按80-90%的比例报销,剩余的10-20%由个人自付。参保类型不同,报销比例也会不同。职工医保的报销比例一般要高于居民医保(一老一小)、新农合、大学生医保等其他医保。如果是异地就医,在参保地就医的报销比例也可能与就医地的报销比例不同。除此之外,就医的医院等级不同,报销比例也不同。一般来说,社区定点医院要比三甲医院报销比例更高,所以,也不必什么病都往大医院挤,小病小灾的不妨先去社区医院看看。

关键词阅读:医保 门诊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