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制度加速落地 首批入围6家保险公司均已出单

  自11月25日起,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在36个先行城市和地区启动实施,先行城市符合条件的群众可自愿参加个人养老金业务。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凭借网点优势,中国人寿寿险、人保寿险已快速实现36地全部出单。从出单情况看,参保人涵盖金融业、事业单位、私企等从业者。此外,多地人社部门组织召开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推进会,确保先行试点平稳运行。

  首批入围6家保险公司均已出单

  12月3日,太平人寿首份个人养老金产品保单在上海落地。至此,首批入围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销售名单的6家险企均已出单。

  根据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信息,中国人寿寿险、人保寿险、太平人寿、太平养老、泰康人寿、国民养老等6家险企的7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入选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

  记者了解到,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首日,多家公司便已实现了首单业务开办。此外,凭借网点优势,中国人寿寿险、人保寿险已快速实现36地全部出单。

  “从36地个人养老金出单情况看,参保客户通过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投保年龄30岁至53岁不等,涵盖金融业、事业单位、私企等从业者。”人保寿险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人寿寿险则是协同广发银行,凭借近百万的寿险营销队伍,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共计2万余家分支机构、网点,快速响应国家政策,为参保人提供线上、线下等多种服务。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获首发先机。国民养老相关负责人认为,该类产品具有收益稳健、长期保值增值的特点,目前入选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还具备起售点低、交费灵活、投保简便、收费低、“保证+浮动”收益的特点,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个最低保证利率,确保客户本金安全,同时可以享受浮动收益。

  多地召开业务推进会

  记者注意到,为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先行试点平稳实施,多地专门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12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召开个人养老金先行工作部署会议,对呼和浩特市个人养老金先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结合人社部门开展的“走基层、送政策”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宣传解读。

  12月2日,安徽省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推进会在合肥召开。会议指出,要精准把握个人养老金的政策要点,注意把握平稳实施底线,依法向参保人做好风险提示,引导其稳慎投资。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强化部门沟通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努力实现个人养老金良性运行和安全规范发展。

  此外,中国人寿集团召开协同发展养老第三支柱业务启动会,提出中国人寿养老第三支柱业务的集团总体目标和三大业务板块具体目标,并要求各单位聚焦重点、周密安排,不断强化产品功能,提升客户服务质量。

  “当前,公众对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认识有待加深,对制度在养老保障方面发挥的作用、如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如何开户和购买等了解不多,主动进行个人养老金积累和管理的意识不强。”相关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个人养老金业务不断推进中,进一步加强个人养老金制度宣传和投资者教育至关重要,需要各地各部门各机构共同携手、共同努力。

  产品有待进一步丰富

  按照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参保人可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

  根据各平台公布的入选名单,目前可投产品包括养老专属存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养老基金三类。

  “已上线的个人养老金产品还不够丰富。”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以商业养老保险为例,只有7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入选首批名单。按照此前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可纳入个人养老金业务的产品形态包括年金保险、两全保险以及银保监会认定的其他产品。未来随着试点的不断推进和成熟,个人养老金可选产品也会持续增加。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寿险、人保寿险、国民养老保险等公司已经积极准备了多款个人养老金产品,待通过保险条款和费率审批或备案后可纳入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

  “公司正充分调研客户需求,积极推进个人养老金新产品开发,包括但不限于两全险。”人保寿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范围的拓宽将极大提升保险产品的吸引力,这对于提升保险业在养老金融中的地位将发挥重要作用。

  东吴证券认为,未来,随着符合要求的产品备案后,险企仍需直面来自大资管机构的同业竞争。保险公司在长期投资资金管理能力、长寿风险管理、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协同等领域有着一定竞争优势,但在品牌积累上仍有改善空间,后续需关注产品本身的吸引力情况。

关键词阅读:个人养老金 保险公司 出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