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推进跨境金融高质量发展

  12月8日,2022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召开,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金融创新与金融开放”。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在论坛上表示,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必须坚持开放与创新,更好地服务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此过程当中,跨境金融的发展方兴未艾,大有可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郑杨指出,当前推进跨境金融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首先,跨界人民币使用的范围和深度不足,对跨境金融发展形成制约。境内企业缺乏结算币种主导权,境外企业对人民币的接受度仍有限,导致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有限,人民币贸易支付结算效率相对较低,制约了跨境金融的发展。

  其次,资产全球化配置能力偏弱,对跨境金融的发展支撑不足。受投资渠道限制、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不高等因素的影响,境内居民和机构全球化资产配置能力不足,境外投资者对国内市场的参与度不高,全球资源配置等功能有待增强。

  再者,外部形势的变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跨境金融发展面临较高风险。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严重影响了全球经贸投资活动,导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不畅,跨境金融发展面临着较高的风险隐患。

  最后,营商环境有待改善,跨境金融发展的内生动力亟需加强。特别是在金融税制方面,不管是对内,与海南、深圳比较,还是对外,与国际领先的金融中心城市相比,上海都相对缺乏竞争力,需要重点突破。同时,金融人才供给也相对不足,较纽约、伦敦、新加坡等金融中心城市仍有不少差距。

  基于此,郑杨对推进跨境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提高人民币的接受度,提升贸易结算效率,为跨境金融拓展发展空间。建议坚持本地优先的原则,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拓宽跨境金融的服务空间,同时推动金融机构加强结算与清算、低风险贸易融资、全球现金管理等产品服务的创新,更好地满足离岸贸易、跨境电商等新贸易场景的融资需求,推动跨境金融在量的持续增长基础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二是积极推动总部经济的集聚,强化配套金融服务,为跨境金融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建议坚持引入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公司,争取将中国总部或者亚太总部落户临港新片区,坚持推动更多的央企、国企金融机构以及资管机构在此设立分公司或子公司,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本土企业。

  三是探索制度性开放,强化制度供给,提升跨境金融的国际竞争力。临港新片区就是一个离岸区,目标要朝着自贸港的方向努力。建议进一步放宽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参与境内资管市场的准入限制,扩大境外机构参与境内大宗商品衍生品等市场的范围,同时建议尽快出台资本市场开放政策的实施细则或管理办法。

  四是强化与重点区域的合作,打造跨境金融安全示范区,增强跨境金融发展的稳定性。建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其他成员国等坚持开放的地区,强化跨境金融的合作,织牢织密金融安全网,降低外部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同时要推动金融机构加强产品服务创新,丰富金融风险管理工具,提升风险管理的水平。

  五是持续打造金融领域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增强跨境金融发展的内生动力。建议加快建立与金融经济活动相适应的、国际接轨的标准税收制度,有效扩大税基,特别是对包括金融人才、科技人才在内的各类高层次人才,推出个人所得税、住房支持等各类优惠政策,吸引和便利更多的高层次紧缺人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