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发展 合规铸就根基 企业文化助推中华人寿高质量发展

  11月25日至26日,“第十五届中国保险文化与品牌创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保险康养产业创新论坛”在浙江诸暨隆重召开。中华人寿凭借其在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荣获“年度文化领先保险品牌”大奖。

中华人寿

  中华人寿始终坚守战略定力,在中华保险集团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下,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营思路,持续深化业务转型,实现了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中华人寿高质量发展的背后与其坚守的企业文化息息相关。自成立以来,中华人寿就秉承“坚守初心使命、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在服务新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健康中国”、“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运用科技力量回归保障本源、践行社会责任。

  中华人寿传承了中华保险36年品牌积淀的同时,不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护航国家重大战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投身社会公益活动、贡献抗疫救灾力量等方面做出努力,彰显了企业的担当。

  业务高质量发展,服务能力持续升级

  迈入第7年的中华人寿,在错综复杂的经营环境下,始终坚守战略定力,穿越行业周期,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化经营之路,保持了稳健增长势头。

  2022年前三季度,中华人寿保费收入近60亿,同比增长34%。其中,新单保费同比增长31%,续期保费同比增长37%。续期保费收入超越新单保费收入,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增长的数据是对公司坚持调整业务结构、回归保障战略的肯定。” 中华人寿方面认为,真正好的保险公司,是潜心专注于长期主义和价值的企业,越是能在艰难变革时代,抵御住规模诱惑,彰显自己的价值。

  在新冠疫情肆虐,线下场景受阻的情况下,中华人寿积极拥抱金融科技,通过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信息技术,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实现了自助投保、微回执、在线回访、智能核保、微信保全、微信理赔等线上服务,以及智能核保小助手、智能问诊等线上辅助工具。

  2022年前三季度,中华人寿的线上承保率达到99.04%,问题件在线回复率由2020年的55.77%提升至86.62%,线上理赔案件量由2020年的628件增加到26963件,线上回访量由2020年的7420件上升到24039件,同比增长224%。

  在业务发展走向新阶段的同时,中华人寿持续探索和推进服务模式的创新与变革,智能化服务能力持续升级,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服务体验。

  牢抓合规风控建设,消费者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完善

  目前,保险行业内外部环境日益复杂,高质量发展对险企合规、风控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合规经营是企业展业的前提与底线,守住根基才能走得更远。

  中华人寿成立以来,立足于公司自身,不断增强合规意识,始终把合规作为业务发展、内部管理的前提和底线,并通过加强合规文化建设、丰富合规管理工具等方式逐步健全合规管理长效机制。

  2018年以来,中华人寿在全系统连续组织开展四个“合规主题年”活动,并于2022年开展了“进一步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合规宣传月”活动,普及合规知识,提升合规意识;中华人寿通过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合规管理,持续完善合规风险识别、监测、评估与报告工作机制;此外,中华人寿持续巩固乱象治理成效,开展巩固治乱象专项工作,全面梳理了监管检查、上级巡视、内外部审计和内部自查发现的问题,聚焦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完善长效管控机制,筑牢合规管控根基。

  中华人寿通过持续的、常态化的合规风控建设,不断加大合规意识向基层机构的渗透力度,提升全系统“主动合规”经营意识,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除合规经营外,风险管理也是中华人寿关注的重点。2022年中华人寿全司协同配合,顺利地完成了从执行偿二代一期规则向执行偿二代二期规则的切换。通过集中开展风险管理制度升级、SARMRA自评估、风险管理机制优化提升、风险管理培训等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各大类风险可控。

  中华人寿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工作也从未放松,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把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放在首位。一是通过将消保工作全面覆盖公司经营管理的各环节,逐步实现全流程管理和闭环管理;二是坚持全员参与,将消保纳入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全体员工与销售队伍重视程度,督促内部自律;三是坚持突出重点,聚焦投诉综合治理、服务痛点问题、不断提升智能产品适老化水平等重点内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践行社会责任显担当

  中华人寿党委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及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中华人寿党委坚持政治属性这一根本,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坚守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扎实推动战略规划落地实施。

  近年来,监管多次发声,鼓励保险资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资产业基金,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中华人寿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不断扩大保障范围,帮助易受到冲击的脆弱人群和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具体来看,2022年中华人寿通过保险资金运用投资管理为遍布全国的众多实体企业提供了以债权为主及部分股权形式的融资支持。

  中华人寿投资信用债涉及公用事业、商业贸易、交通运输、综合等7个行业,为分布在21个省、49个市的91个实体企业提供了债券融资支持。投资不动产债权计划及信托计划方面,主要涉及基础建设、煤炭开采、市政建设、综合等5个行业,为分布在14个省、19个市的24个实体企业提供了债权融资支持。

  针对易受到冲击的小微企业,中华人寿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帮助提升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护航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中华人寿服务小微企业12家,风险保额共计2.15亿元,2020年为13家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96亿元。

  中华人寿响应政策号召、勇担社会责任的各项举措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在“同担当 共富裕,2021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中华人寿荣获“企业社会责任公益榜样”奖项;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中华人寿荣获“企业社会责任绒花奖”奖项。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纵观中华人寿的发展历程,其在不断创新业务、服务消费者的同时,坚守初心与使命,不断彰显着公司的责任担当。中华人寿深厚的企业文化为其持续稳健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也助力中华人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服务,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阅读:中华人寿

责任编辑:张小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