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保险原总裁陈勇被逮捕!曾突然从任上被调离,今年已有多名保险业高管落马

  中国大地保险原总裁陈勇案有了新动向。

  据贵州省人民检察院11月30日通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业务总监、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陈勇(正处级)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由贵州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遵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遵义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陈勇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陈勇被逮捕

  大地保险于2003年10月在上海成立,是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再集团)旗下的财险直保公司,注册资本金151.16亿元,中再集团对其持股64.30%。大地保险官网披露,其实际控制人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旗下中央汇金,后者持有中再集团71.56%股份。

  陈勇出生于1964年1月,在保险行业从业多年,其中在大地保险工作17年。2014年5月,时值大地保险管理团队大变动,陈勇调任总公司担任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2015年4月,陈勇正式升任大地保险总裁。

  陈勇执掌大地保险期间,曾取得了不少成绩。2014年-2019年,大地保险保费年均增幅超过10%,净利润从2014年的8.7亿元增至17亿元,市场排名一度升至行业第五。不过,2020年起,大地保险车险承保由盈转亏,公司净利润下降。2021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4.96亿元,同比下滑9.70%;合并净利润3.18亿元,同比下滑22.17%。

  2021年3月,大地保险内部宣布重要人事任命,陈勇不再担任大地保险总裁一职,而是调至中再集团任业务总监,同时兼任大地保险副董事长。由于这一调任比较突然,当时就曾引发种种猜测。虽然名义上仍是业务总监,但实际上是调离了实权职位。

  今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发布消息,陈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贵州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陈勇去年被调离后,大地保险很快进行新高管任命。去年7月19日,银保监会核准于利民担任大地保险董事、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同日还核准了秦跃光担任大地财险副总经理、童玮担任大地财险董事的任职资格。

  该公司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大地保险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61.3亿元,实现净利润2.58亿元,综合成本率101.59%,其中,综合费用率33.67%,综合赔付率67.92%。

  今年已有多名保险业干部落马

  随着金融反腐风暴越刮越猛,今年以来,已有多名保险业干部落马。

  今年1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9月13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王滨涉嫌受贿、隐瞒境外存款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隐瞒境外存款罪对王滨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4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消息,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邵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淄博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4月28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之一是永安财险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光强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问题。陶光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陶光强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按管理序列六级确定其职务,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

  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之一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裁沈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接受超标准接待问题。此外,沈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沈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关键词阅读:大地保险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