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亿数字财富管理市场蓬勃发展,如何抢占先机?

  受国内居民收入增长、财富重新配置以及存量资产不断增值驱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微众银行与波士顿咨询(BCG)近日联合发布《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报告2022》(下称《报告》),预计到2030年,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358万亿元。

  《报告》指出,致胜财富管理需打造五大核心能力:客户导向的立体式客群经营、智能仿生模式、买方视角的产品与服务、数字驱动的运营中台、稳态与敏态结合的组织能力。

  微众银行行长助理方震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从四大方面构建核心能力,提升财富管理水平。

  四大因素驱动数字财富管理市场增长

  随着居民财富增长和大众理财意识提升,财富管理行业蓬勃发展,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末,中国个人金融资产规模已达195万亿元。据BCG预计,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未来10年将以10.6%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

  《报告》指出,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增长有四大驱动因素:一是代际变革。35-45岁的“黄金一代”与25-35岁的“崛起一代”未来在财富管理市场扮演最重要角色,两代人积极拥抱数字财富管理。预计未来十年,“黄金一代”是零售管理客户总资产(AUM)占比贡献最大的一代,将达190万亿元。而“崛起一代”是AUM增速最快的一代人,预计到2030年AUM达127万亿元。

  二是受疫情影响,财富管理机构沿价值链各环节加速数字化转型。疫情增加市场波动和社交距离,推动财富机构的商业模式向轻型投顾、零触办理、快速响应、线上经营等方向发展;此外,受疫情影响,财富机构收入预期不明朗,对精细运营格外重视,领先机构已探索智慧风控,应对疫情挑战。

  三是科技赋能。过去三年,传统金融机构加大科技投入,银行系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约3%—4%,疫情期间稳步增长;券商系科技投入更高,部分引领者投入占比超过10%;借助NLP(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合成、AI数字客服、空中柜台等科技手段实现更为高效、智能的服务与运营。

  四是监管引导,在保障安全和因素前提下推动数据共享和综合应用,提升质效,打造无障碍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智能的数字金融服务,借助数字化手段,以财富管理为配置手段,引导社会资金灌溉绿色产业。

  提升五大能力致胜数字财富管理

  财富管理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财富管理呈现出普惠化、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等特点,同时广大客户对财富管理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随着金融改革和资管新规的推进落地,财富业务进入专业化经营新阶段,完善的配套的银行线上账户体系,银行理财子代销业务的规范发展降低了理财门槛,同时丰富了理财产品类目、扩展了投资人收益范围。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推出‘财富+’品牌。”方震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将从四大方面构建核心能力:一是从买方视角出发,提供专业财富管理服务;二是持续完善品种丰富的投资理财货架,向客户提供涵盖全市场优质银行理财、基金、券商资管、保险等品类的金融产品;三是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供丰富的数字产品及权益,依托科技智能与真人顾问的智慧融合多维度为客户提供数字安全屏障;四是提供个性化、有温度的服务体验,面向视障人士、老年人群等提供无障碍和适老版专属理财服务,消除‘数字鸿沟’。”

  面对百万亿的市场机遇,《报告》总结中国数字财富管理机构以智慧、专业且有温度的财富管理服务为导向,需打造五大核心能力:

  一是客户导向的立体式客群经营,在传统的客户分层与分群基础上,基于全面的客户洞察及需求识别更精准的微客群经营策略。二是智能仿生模式,并非单纯依赖线上和AI技术,而是强调科技工具与人工触点的智慧融合。三是买方视角的产品与服务,以“产品严选+多层次投顾服务”贯穿理财全流程。四是数字驱动的运营中台,数字财富管理对运营体系提出更高要求。五是稳态与敏态结合的组织能力:敏前台、强中台、稳后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