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背景下险资投资面临新挑战

  近年来,随着国家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绿色转型迈出重大步伐。ESG投资提倡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契合我国现阶段发展需要,是保险机构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桥梁。因此,创新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的ESG投资理念,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投资体系,势必将成为未来我国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发展方向。

  ESG投资发展和现状

  ESG投资兴起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欧美国家的社会责任投资,进入21世纪以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不断发展,最终被归类为环境(E)、社会(S)和治理(G)三个方面,形成了ESG投资的理念,并从欧美走向世界。我国ESG投资起步较晚,但2019年以来增长较快,相比国内资管市场总量来说仍处于起步阶段。

  险资ESG投资国际实践

  目前全球主要大型保险机构多数已明确宣布将ESG理念纳入投资决策体系中。尤其欧美保险机构由于较早开展ESG投资,已发展出各具特色的ESG投资应用体系。

  如欧洲保险巨头法国安盛集团(AXA),将ESG理念同步融合进其保险业务和投资策略中,使保险产品设计与投资体系相配合,并通过基于ESG评估的Smart Beta量化策略应用,积极提升ESG发展水平。

  再如英国寿险巨头法通集团(LG)建立了全面透明的ESG投资评价方法论,具有较高参考意义:其针对主动管理和被动管理的基金特点,采取差异化的ESG整合策略,并从数据可得性、可量化性和可靠性三个维度评估ESG数据质量,筛选出实质性ESG议题,最终构建起包含环境、社会、治理和透明度四个支柱的评估框架,提高ESG投资管理水平。

  受政策引导,我国保险机构在ESG投资领域以“E”(环境)为主,是新能源、农业改良、新基建等绿色金融领域的重要投资力量。今年6月银保监会印发了《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是我国ESG投资领域的又一重磅政策文件。

  中再集团作为港交所上市公司,一直以来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在2018年设立ESG工作组,2020年正式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成为第38个签署方。中再寿险作为集团直接控股子公司,始终坚持全面贯彻集团的ESG理念,发挥寿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供给稳、跨周期配置等优势,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建设,稳步增加绿色能源、环保、水务等领域的投资规模,2021年绿色投资余额同比增长约30%,已逐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ESG投资转型的挑战

  当前我国保险资金ESG投资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但伴随其发展也涌现出很多新的问题。尤其对于保险机构,依靠传统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势必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的投资需要。在ESG投资本土化的过程中,保险机构在投资理念、投资能力、投资管理等方面都面临不可忽视的挑战。

  投资理念和方法论的挑战

  传统投资理念主要关注投资标的财务价值,而在ESG理念下,需要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等因素也融入投资评价体系中。如何合理量化ESG理念下的非财务价值,并与现有投资体系有机结合,以优化投资组合收益表现,是ESG背景下投资理念和方法论面临的重要挑战。目前欧美市场已初步建立ESG理念下的投资框架,但由于社会发展阶段、政治经济文化等差异,无法直接套用在我国市场。我国保险机构仍需从实际出发,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积极探索适用于我国自身国情的ESG投资理念和体系化的投资方法。

  投资渠道的挑战

  由于我国ESG投资市场尚在理念教育阶段,需求相对不充分,国内市场ESG相关投资品种种类仍较少,且差异性相对不足。除绿色债券外,其余如非标、公募REITs、ESG主题基金和理财产品在规模、期限、策略等方面与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保险资金的ESG投资渠道有待进一步丰富提升。

  投资风险管理的挑战

  ESG背景下,保险机构在投资风险管理方面也需全面纳入相关评价指标,将投资标的ESG评级情况和发展水平也作为风险管理的参考因素之一,并考虑ESG投资对传统风险管理指标的影响,探索建立适用于ESG评价体系的投资风险管理新机制。

  共同发力

  促进险资ESG投资

  为了更好推动保险资金ESG投资发展,未来仍需监管、保险机构和其他市场参与者共同发力:

  统一ESG信息披露标准

  希望有关机构能尽快出台操作层面的ESG信息披露准则,提升ESG数据披露质量,促进我国投资市场ESG数据库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透明化。

  明确ESG投资定义

  当前绿色建筑、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产品在国际和国内均已有明确定义,但ESG投资在我国尚未有明确统一的口径和标准,各保险机构在投资实践中只能自行把握,不利于进一步规范化发展。

  给予险资相关优惠政策

  保险资金在投资中需考虑投资回报、资本占用等多重限制因素,出台优惠政策可加大ESG在保险资金投资中的决策权重,从而提高保险资金ESG投资规模。如可降低保险资金投资ESG产品的资本占用、在申报项目方面建立绿色通道、给予一定税费优惠等。

  激励企业ESG发展,建立ESG生态体系正循环

  保险资金发展ESG投资离不开企业ESG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当前国内企业参与ESG主要受监管要求和国际业务要求驱动,企业ESG意识仍有待提升。建议从产业政策等方面激励企业参与ESG的积极性和成长性,构建从ESG企业、资管机构到投资者的ESG生态体系正向循环。

  (作者系中再寿险党委书记、总经理)

关键词阅读:ESG 险资投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