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系”张雁云履新浙江省副省长,接棒朱从玖;首位地方金融监管局长晋升“金融副省长”…

  此次履新副省长的张雁云,出身保监系,长期任职金融系统。

  又一“金融副省长”诞生!

  11月24日下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经审议表决,决定刘忻、张雁云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忻此前担任杭州市长,张雁云此前担任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金融副省长”这一近几年来频频提及的“热词”与新角色, 被赋予了很多含义与期许,现如今金融系统出身的政府高级官员也越来越多。他们大多起步成长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尤其是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也有的来自金融监管机构,像央行、证监会系统,为地方金融、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张雁云或是首位由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调任“金融副省长”的干部。

  01

  “保监系浙江金融局长张雁云,

  履新“金融副省长”

  地方金融监管局到地方担任副省长,实属罕见。此次履新副省长的张雁云,出身保监系,长期任职金融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张雁云曾任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统计信息部主任,2016年8月调任浙江省政府金融办主任,2018年10月任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主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全面工作,分管证券融资处、监管三处。

  长期以来,浙江民资充沛,金融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担任省金融办主任时张雁云曾表示,近年来,浙江金融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浙江力推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今年6月16日,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全省金融办主任会议,会上张雁云作工作部署。会议强调,全省金融办系统要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和“凤凰行动”计划升级版,重点围绕金融政策集成落地和直达快享、困难行业受困企业金融帮扶、重点攻坚领域金融要素保障、一体推进数字化改革和金融领域牵一发动全身改革。

  02

  接棒朱从玖分管金融,

  老央行许罗德卸任浙江省纪委书记

  实际上,张雁云并非浙江省的首位“金融副省长”。

  今年7月29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经审议表决,决定接受朱从玖辞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这位于四个月前辞职的朱从玖亦是实打实的“金融副省长”。

  2012年5月,时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的朱从玖赴任浙江省任副省长,至今年卸任亦有10年时间。证监会的工作经历之前,朱从玖还曾担任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而张雁云此番任命或许正是接棒朱从玖,分管省内金融工作。

  11月24日下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还官宣了另一个消息:接受许罗德请求辞去浙江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

  许罗德亦是出身央行、业内较为罕见的“金融省纪委书记”,其出生于1962年5月,现年60岁,湖南湘阴人,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该校原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被誉为“财经黄埔”,培养了许多高层次财经人才,2000年与湖南大学合并。

  从许罗德的履历来看,他自毕业之后就进入央行工作,在央行任职24年,在多个岗位担任要职。2015年至2017年,许罗德任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7年5月,许罗德离开金融系统,开始从事纪检工作,出任中央纪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组长。2019年9月,许罗德的名字出现在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领导机构”一栏,担任浙江省纪委书记一职……

  03

  那些年赴任地方的“金融副省长”们

  中央高层的人事任命,向来是通过深思熟虑的。金融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懂金融的高官能够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进而促进当地的繁荣。

  近几年,银行业向地方输送的金融人才已有数十位,越来越多的金融人才成为各地方政府团队的中坚力量。从人数上看,2018、2019两年是金融机构高管赴任地方的“金融副省长”的一个小高潮。今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王浩赴任云南省副省长,成为今年首位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位大行赴任的“金融副省长”。

  如今几年过去,早些年履新的金融副省长们怎么样了?

  今年以来,不少“金融副省长”获得晋升。比如,今年6月30日,53岁的北京副市长殷勇晋升副书记,成为省部级“金融副书记”。在此之前的接连三日,又有两名“金融副省长”、一名“金融副市长”当选。6月22日,中共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蔡东当选为吉林省省委常委。在这之前的6月2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宁咏当选湖北省省委常委。6月2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刘桂平当选为市委常委。

  5月6日,重庆市委班子的调整,“70后”蔡允革成为四大直辖市中最年轻的“金融副市长”、市委常委。

  罕见!“保监系”张雁云履新浙江省副省长,接棒朱从玖;首位地方金融监管局长晋升“金融副省长”…

  (表中资料统计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

  种种迹象表明,中央高层的地方重要人事任命已愈加成熟,而且更加注重专业以及实操能力,现如今的技术官员成长路径与晋升通道也更为广阔。

关键词阅读:保监系 张雁云 金融副省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