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额终身寿险“大戏”或将落幕!?频遭监管“敲打”,部分产品被要求调整

  增额终身寿险遭监管点名。

  监管频发“降温”提示,保险公司下架整改,今年最热的保险产品增额终身寿险迎来落幕时刻。

  近日,监管对增额终身寿产品监管加强,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要求,各险企立即开展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专项风险排查工作。

  随后,海南银保监局发布警惕增额终身寿险误导宣传的风险提示,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正确认识增额终身寿险的产品特性,警惕“长期复利接近3.5%”“稳赚不赔”等销售宣传用语……

  另一方面,随着整改过渡期将结束,近日“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将面临集中下架”、“请珍惜还能投保3.5%的机会”“抓紧上车、欲购从速”等消息在不少保险代理人的朋友圈中传播……

  增额终身寿险频遭监管“点名

  近日,银保监方面针对增额终身寿险的监管不断加码。

  11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通报针对增额终身寿险产品核查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披露。

  《通报》指出,弘康人寿、中华联合人寿共2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定价假设的附加费用率较实际销售费用显著偏低。小康人寿2款增额终身寿险,利润测试的投资收益假设与经营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已要求上述公司立即停止销售有关产品,并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银保监要求,各公司应当自收到本通报之日起,立即开展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专项风险排查工作。排查重点包括但不限于:增额比例超过产品定价利率、利润测试的投资收益假设超过公司近5年平均投资收益率水平、产品定价的附加费用率假设明显低于实际销售费用等。各公司应当于2022年12月5日前,报送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专项风险排查报告,报告风险排查情况,以及采取的具体管理措施。

  此后,11月22日海南银保监局发布警惕增额终身寿险误导宣传的风险提示,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正确认识增额终身寿险的产品特性,警惕“长期复利接近3.5%”“稳赚不赔”等销售宣传用语,完整理解产品保障内容和赔付标准,不盲目跟风。海南银保监局还特别提醒消费者,警惕混淆保额增长率与投资收益率概念,警惕关于加保或减保的不当宣传,警惕增额终身寿险与理财产品的简单对比。

  天风证券分析师指出,据统计目前各险企已先后下架30余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

  爆款产品的“流量密码

  增额终身寿险在今年备受热捧。

  2022年以来权益市场大幅波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破净等导致金融竞品收益率明显下降,居民风险偏好因而下降,居民财富保值需求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增额终身寿险脱颖而出……

  尤其是在银行存款利率下调的当下,9月,工农中建交邮储国有六大行发布存款利率下调公告;此后,包括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在内的城商行及上海农商行等头部农商行陆续跟进下调利率。

  中高净值人群逐渐将投资目光转向增额终身寿险等中长期保险产品,不少保险人也借势大肆推广宣传。

  一时间,增额终身寿险风光无两。

  所谓的增额终身寿险,属于终身寿险,是指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且保险期间为终身的人寿保险。终身寿险的保险金额可以在产品设计时预先设定,如每年增长一定比例或每年下降一定比例。

  终身寿险又分为定额终身寿险和增额终身寿险。一般而言,定额终身寿险的保额是固定的,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是会增长的,从第二个保单年度开始,有效保额会按照固定的利率进行递增,活得越久,那所累积的保额就越多。而增额终身寿险按照年化3.5%的复利增值,持有10年单利可达4%以上,这些确定收益明确地写在合同里。同时,其现金价值也会跟着增长,如果中途有需要用钱的时候,也可以利用减保或者保单贷款的功能,取出一些现金价值,用来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

  不难发现,增额终身寿险的设计形态较为灵活。同时具备消费者权益有保障、必要时候可以取出使用、可指定财产继承人,成为遗产规划工具等优点,具有一定的储蓄性、保障性、安全性、灵活性,而备受追捧。

  增额终身寿险并不是一种新的产品形态。大约10年前,增额终身寿险同时从经代和银保渠道推出。“这一产品的快速起量却是从2019年预定利率4.025%的长期年金险下架之后开始的。此后,预定利3.5%的增额终身寿险成为很多寿险公司的主推产品,尤其是中小寿险公司。”一位保险从业人员向《险企高参》透露。

  今年以来,增额终身寿险发展得更加如火如荼。多家大中型险企加入增额终身寿险的推新阵营。例如,一季度,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均在主推这一险种的新品。4月,平安人寿首次在个险渠道推出增额终身寿险。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报告》显示,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具有的资金灵活度高、用途多样的功能使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银保市场绝对主流地位。终身寿险占据期交产品年度销量前十中的七席。

  内外因共同影响,

  可持续性有限

  然而高光之下隐忧也开始凸显。

  就在今年9月,中国精算师协会罕见发声,喊话消费者增额终身寿险并非“稳赚不赔”,需警惕误导宣传。中国精算师协会在提示中称:

  一是保额增长率与投资收益率,二者概念差别大,不可混为一谈。一些销售宣传中经常出现的“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中的3.5%并不是投资收益率,而是保额增长率。

  二是增额终身寿险并非理财首选,终身寿险主要功能是保险保障,养老、储蓄应选择年金保险。在销售宣传中将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类比理财产品,忽略其保障功能,诱导保险消费者中途退保,不符合该类产品的设计初衷。

  三是增额终身寿险并非“稳赚不赔”, 终身寿险前期退保损失大,投保要做好长期规划。据不完全统计,若在投保后第1年退保,将会损失10%-60%的保费;若在第20年退保,收益约在2%-2.5%之间,消费者要注意是否与自身预期相符。

  此外,增额终身寿险会让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利差损风险和退保风险。保险公司能否盈利取决于死差、利差和费差,当中利差即实际利率与预定利率的差异。对于这些长期类的风险,利差损风险是最为突出的因素之一。

  而前述业内人士向险企高参透露,“由于增额终身寿险是一款中长期保险产品,后续可能会引发退保风险。针对市场上增额终身寿险的诸多问题,监管重拳出击也在情理之中。”

  内外因共同影响下当前极为火爆的增额终身寿险的可持续性有限。国君非银刘琦欣团队认为,从内因看,增额终身寿险同时具有费差损和利差损风险,对保险公司未来的利润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从外因看,除了长险短做和利差损风险,监管还非常关注增额终身寿的误导销售行为,预计严监管趋势将限制不合规的产品持续销售。

关键词阅读:增额终身寿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