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财险原总经理施辉:商业保险要在养老金融大市场中充分发挥本质特色

  金融界11月25日消息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25日盛大开幕。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来自银行业协会、信托业协会、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以及学术机构、金融机构、低碳转型优秀企业的30余位重量级嘉宾莅临峰会,共同就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产业等四大模块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大家财险原总经理施辉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施辉指出,目前各类金融企业都在积极行动,在养老金融大格局中,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将形成统一、开放、竞争的大市场。各类金融机构都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自身内在发展需要出发给予养老金融高度重视,很多银行把它视为第二增长曲线的机遇。

  “养老金融是金融业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是实现社会价值和企业商业价值统一的具体实践。” 在施辉看来,由于各类金融企业自身不同的功能模式差异,各自的存量市场、客户、产品、服务和增量考虑都会有所不同,因此需要根据自身特色在国家养老战略中找准定位。

  对于商业保险来说,施辉指出,商业保险的本质特色就是保险风险分担机制下的互助共济、扶危济困、风险管理,这部分功能最真切的体现普惠金融,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同时增强了财富管理的各类养老保险产品的附加值和独有竞争力。

  施辉表示,发挥好商业保险的本质特色,就要努力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障功能;在养老金聚集,财富管理养老金融同质化功能外,要充分发挥保险特有的保险保障功能。开发好养老保险 护理险、意外险、医疗险、家财险等解决客户日常生活风险的产品。

  二是健康管理;对个人和社会而言,最好的养老方式就是健康的、高质量的生活。通过健康管理,除了老人能够健康高质量的生活外,也降低了个人、保险公司、和国家的医疗支出,既符合个人、保险公司、和国家的经济利益要求,又实现了社会价值最大化。

  三是居家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是最大市场,是最大最广泛的我国老人的养老方式。商业保险公司要围绕这一场景,充分发挥保险长链条服务经验和能力,利用科技手段,探索做好围绕以服务为核心的普惠居家养老产品。

  四是深刻把握科技应用;随着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升级,传统养老服务产业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对以上的养老保险 保障功能、 健康管理、居家养老,都能发挥对外的生态连接,服务管理广泛精准,客户体验改善;对内的效率提升、成本下降,助力产品和服务创新。

  五是做好养老服务金融和产业金融的融合;在养老保险的资产端围绕养老产业做好融合,也是商业保险公司基于社会价值和自身商业价值极其有意义的探索方向。

  施辉认为,银发产业潜力巨大,但要形成有深度、广度、专业度、诚信度高的门类齐全的康养服务产业,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顶层设计,政策引导;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养老服务产业企业家,专家骨干;更需要发挥资本引导、聚合、净化、催化的作用。围绕养老保险服务的康养产业,也将形成养老保险资产端潜在的优秀投资标的。

关键词阅读:大家财险原总经理施辉 商业保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