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交所:预计全年数据产品累计挂牌数超800个,交易额超亿元

  11月2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2022全球数商大会现场获悉,上海数据交易所目前正在围绕打造全球数据要素配置的重要枢纽节点的目标,紧扣建设国家数据交易所的定位,体现规范确权、统一登记、集中清算、灵活交付“四个特征”,积极打造高效便捷、合规安全的数据要素流通与交易体系,引领并培育发展“数商”新业态,为我国在 2025 年之前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基础制度建设、数据要素流通规则建立等方面的探索作出重大贡献。

  上海数据交易所自2021年11月25日揭牌成立以来,紧扣国家数据交易所的定位,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第一,在制度体系建设方面保持引领。上海数据交易所已建立起数据交易管理办法、交易规范、指引等,并在实践中得到验证。

  第二,场内交易持续活跃。预计全年数据产品累计挂牌数将超800个,数据产品交易额超过1亿元。今年9月,创新设立一站通金融数据交易板块,支持各类金融数据要素对接,助力金融数据要素安全高效有序流通。 

  第三,数商生态持续繁荣。覆盖咨询、安全合规评估、分类分级、交付等十种类型,截至目前签约数商企业超500家,对接数商企业超800家。

  第四,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上海数据交易所积极承接国家任务,以战略规划为指引,积极推进行业标准的制定,携手各交易机构积极推动全国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