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成立,担当时代责任,商业保险有所为

  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这对保险业提出了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保险体系的要求。作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保险该如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图伟业中把握机遇,为共同富裕事业添砖加瓦?

  11月19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商业保险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金维刚在会上宣读了学会批准成立商业保险研究分会的决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向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名誉会长、顾问颁发聘书并致辞,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分会名誉会长周延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分会顾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分会顾问、北京大学教授孙祁祥,分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郑伟,分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许飞琼,清华大学教授陈秉正、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总裁助理邱彬等出席本次会议并作学术报告。会议由郑伟主持。

  助力保险业推进共同富裕

  “发展商业保险既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也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内在要求。”郑功成表示,只有建立发达的商业保险机制,才能高效配置全社会的风险管理资源,有效调动社会资源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壮大物质基础,助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14亿人口的共同富裕是我国保险业发展的巨大机遇。

  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点任务。周延礼认为,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对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鼓励保险机构提供老龄照护、养老社区服务,促进养老服务业多样化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影响,适应就业形态新变化,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保险制度作为损失补偿与风险控制内在统一的有效机制,通过风险管理、支持灾后重建、稳定居民预期、转嫁风险等渠道促进科技创新、助力收入提高和财富积累,为共同富裕提供重要前提。“是否拥有安全、稳定的保障机制,是我们讨论收入能否持续提升、财富能否有效积累、富裕状态能否持续、现代化能否顺利实现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如何应对损失发生的不确定性风险,如何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是保险业的使命和责任。”孙祁祥表示。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环境的转变,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王绪瑾表示,我国已从大国保险迈入保险大国,未来,以中国文化为基础、高科技为手段、民法典为载体的保险服务化将是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文化、技术、制度与内容“四位一体”能够促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我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

  推动建设“健康中国”

  2021年,我国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8803.6亿元,较2020年增长7.72%,占保险业原保费收入的18.55%,成为超越车险的第二大险种。商业健康险全年赔付支出占保险业总赔款的29.07%,占全年保费收入的比重由2016年的24.8%上升至2021年的46.4%。

  “商业健康险是黄金赛道,其发展值得期待。”邱彬指出,我国商业健康险发展空间广阔,动力强劲。

  孙祁祥认为,大健康是一个关乎国民身心健康的全要素集合,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征程中,以风险管理为己任的商业健康险无疑是一支主力军,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邱彬表示,为实现商业健康险持续健康发展,应在四个方面发力:第一,在准确定位基础上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第二,坚持走精耕细作专业化发展之路;第三,积极参与大健康生态圈建设;第四,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环境。

  全方位保障民生

  在农业保障方面,庹国柱表示,我国需要加快完善农业保险法规,不断加大“扩面、增品”力度,努力提高农业保险经营管理水平,明确地方政府在农业保险活动中的责任,深入研究农业保险产品创新问题。

  在住宅保障方面,许飞琼表示,住宅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共同富裕之基石,住宅构成了最重要的家庭财产,而灾害事故是居民住宅的重大威胁,应充分运用财产保险机制保障住宅安全。

  在人身保障方面,陈秉正表示,近20年来,我国人身险业快速发展的背后存在着短期效应、羊群效应、政策效应等特征和问题。当前,人身险市场在需求端和供给端都呈现出新的特点,如何走好人身险业健康发展的中国道路,如何实现包容式和普惠式发展,如何看待人身险业务发展重点,如何实现适应性监管等,都是未来值得研究的课题。

  在经济发展保障方面,王稳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一是强化全面风险管控,完善风险预警和评估体系;二是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三是政府和企业要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商业保险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