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财信吉祥人寿股权“大变局”:拟增资7.83亿元,并引入湖南国资旗下两股东

  财信吉祥人寿拟引入的新股东为: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新增持股比例分别为5.79%、2.60%,分别为第六、第八大股东。

  昨日,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财信吉祥人寿)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

  公告称,财信吉祥人寿拟发行股份总数为7.67亿股,增资扩股总额为7.83亿元。增资扩股对象为4位老股东以及2位新股东。值得关注的的是,此轮增资扩股中财信吉祥人寿拟引入的新股东为: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新增持股比例分别为5.79%、2.60%,分别为第六、第八大股东。

  此次增资扩股的两个月前,财信吉祥人寿现重大人事调整。周江军辞去该公司总经理职务。为保证日常经营管理,在选聘到合适的总经理人选之前,授权孙安民代行总经理职权。

  值得关注的是,周江军曾任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2021年5月,周江军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后出任财信吉祥人寿总经理。时间仅过去一年多,又因个人原因辞职……

  拟增资7.83亿元,

  新增2名股东

  11月17日,财信吉祥人寿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

  公告显示,财信吉祥人寿以1.02元/股的价格增资扩股7.67亿股,总额7.83亿元。最终股份数量和金额以经湖南银保监局核准的结果为准。

  其中,拟向公司股东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增发 2.53亿股;拟向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发 1.14亿股;拟向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增发0. 38亿股;拟向湖南柏加建筑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增发0.07亿股。

  此次变更注册资本新增2名股东,拟向外部投资者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增发2.45亿股,增资后持股比例5.79%;拟向外部投资者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增发 1.10亿股,增资后持股比例2.60%。合计向外部投资者增发3.55亿股,增资后持股比例8.39%。

  重磅!财信吉祥人寿股权“大变局”:拟增资7.83亿元,并引入湖南国资旗下两股东;两月前总裁卸任,孙安

  增资完成后,财信吉祥人寿的股东数量将增至15位,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从此前的11.43亿股增至13.96亿股,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为33.00%。

  值得注意的是,财信吉祥人寿还公布了2022 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此次增资扩股的表决情况,参与表决的股份总数为 34.63亿股,同意28.28亿股,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股份数的 81.66%,反对 6.35亿股,弃权0股。

  财信吉祥人寿第二大股东上海潞安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6.35亿股,持股比例18.34%,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降为15.01%。

  两月前周江军卸任总裁,

  孙安民主持经营工作

  两个月前,财信吉祥人寿进行了人事调整。

  9月22日,财信吉祥人寿发布公告称,周江军辞去该公司总经理职务。为保证日常经营管理,在选聘到合适的总经理人选之前,授权孙安民代行总经理职权。

  这一人事调整发生于9月初。据悉,9月5日财信吉祥人寿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上述主要负责人职务调整事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财信吉祥人寿党委书记程蓓出席会议,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曾若冰出席并主持会议。程蓓在会议上指出,此次干部调整是集团党委结合财信吉祥人寿发展实际,经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

  重磅!财信吉祥人寿股权“大变局”:拟增资7.83亿元,并引入湖南国资旗下两股东;两月前总裁卸任,孙安

  此番代行总经理职权的孙安民,现任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临时负责人。孙安民参与筹备、经营财信吉祥人寿十多年,经原保监会批准任职过吉祥人寿财务负责人,分别分管过内控合规、办公室、银保、运营、财务,是产品委员会成员、投资管理委员会成员、省委组织部任命的党委委员。

  加入财信吉祥人寿之前,1984年至2011年在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武汉分行、长沙中心支行等单位工作,历任副科长、科长、办公室副主任、副处长、处长等职。

  相比于孙安民,周江军的履历可谓“奇异”。简历显示,周江军曾任湖南财信信托副总裁、江山国金资产总裁、华天酒店集团常务副总裁、湖南财信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等职。

  2020年1月周江军出任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

  然而在2021年5月,财信吉祥人寿官网曾发公告称,周江军因工作原因,于近日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选举程蓓为公司拟任董事长。辞任后周江军并未离开公司,2021年6月经银保监会批准出任财信吉祥人寿总经理。

  董事长变更为总经理,这样的人事安排在保险业内并不多见。而时间仅过去一年多,情况又生变。

  高层变动频繁,

  四年三换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财信吉祥人寿成立于2012年9月,是湖南首家保险法人机构,注册资本为34.63亿元。2020年10月,公司由“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官网信息显示,财信吉祥人寿目前有13家股东单位,第一大股东为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33%。而财信吉祥人寿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程蓓,正是来自于湖南财信投资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程蓓1972 年 8 月生,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财信吉祥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此前在财信投资控股担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及总经理等,自2021年2月开始兼任财信吉祥人寿党委书记。

  近年来,财信吉祥人寿高层变动颇为频繁。

  自2016年7月财信吉祥人寿首任董事长胡军,调任湖南省金融办后,财信吉祥人寿的换帅频率,变得颇为频繁。

  在胡军调任后,原总裁周涛成为临时负责人,后获批出任董事长。2018年4月,公司公告称,周涛因工作原因提出辞职,时任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志刚兼任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

  不到两年时间,2019年大股东财信金控指派周江军出任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并于2020年1月获得监管批准。

  2021年5月,财信吉祥人寿官网曾发公告称,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选举程蓓为公司拟任董事长。不过,翻看该公司官网可发现,程蓓的头衔目前仍为拟任董事长。

  今年以来,除了总经理周江军辞任,财信吉祥人寿还调整了多位管理层人事安排。

  重磅!财信吉祥人寿股权“大变局”:拟增资7.83亿元,并引入湖南国资旗下两股东;两月前总裁卸任,孙安

  据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熊平于今年4月不再担任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助理总裁,副总裁仲凡出任临时合规负责人;李进、曾若冰于今年3月不再担任董事,由胡良海、彭建接任;杨拔萃、吴亚军于6 月不再担任监事,由莫湘华接任;许强、潘颖于4 月不再担任助理总裁,新增副总裁易卫红、助理总裁曹义。

  连续三年盈利后又亏损

  人身险公司盈利规律有“七平八盈”一说。2019年财信吉祥人寿甩脱亏损包袱,连续三年实现盈利。2019年、2020年、2021年财信吉祥人寿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2.55亿元和2.46亿元。

  保费收入上,历年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财信吉祥人寿的保费收入分别为:53.54亿元、27.93亿元、20.1亿元、18.6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为74.85%、47.8%、28.05%和7.36%。2021年迎来起色,实现保费收入为62.51亿元,同比增长235.74%,保费一改连续四年下滑的态势。

  据财信吉祥人寿发布的2022年2季度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财信吉祥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1.6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3.44%,净利润亏损1.57亿元。

  偿付能力方面,据2022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财信吉祥人寿2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4.9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6.52%,受新规变化影响,2022年一季度财信吉祥人寿风险综合评级结果由上季度的A降为B。

  今年是财信吉祥人寿成立的第十年,近年来该公司坚定实施“三调三减”,强化“三联三增”,“进”的势头持续形成,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在9月5日召开的干部大会上,程蓓对财信吉祥人寿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降本增效,全面完成 2022 年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任何时候都要将“秉要执本、常勤精进”的企业精神;三是要继续锻造一支财信铁军,为公司下一个十年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阅读:财信吉祥人寿股权 湖南国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