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排查立即停售!银保监会通报24家保险公司问题产品

  11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立即开展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专项风险排查工作

  4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停售

  近期,随着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受到市场关注,个别公司激进经营,行业恶性竞争现象有所抬头

  《通报》显示,弘康人寿、中华联合人寿共2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定价假设的附加费用率较实际销售费用显著偏低

  小康人寿2款增额终身寿险,利润测试的投资收益假设与经营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已要求上述公司立即停止销售有关产品,并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同时,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要求各公司自收到《通报》之日起立即开展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专项风险排查工作。

  排查重点包括但不限于:增额比例超过产品定价利率、利润测试的投资收益假设超过公司近5年平均投资收益率水平、产品定价的附加费用率假设明显低于实际销售费用等

  《通报》称,针对排查发现存在上述问题的产品,应当立即停止销售,并按监管规定要求报送产品停售报告,并做好已销售保单的服务保障工作。此外,各公司应于2022年12月5日前报送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专项风险排查报告。

  产品核查出四大问题

  《通报》显示,近期人身保险产品核查中,发现存在产品设计问题、产品条款表述问题、产品费率厘定及精算假设问题以及其他问题,多家公司被点名。

  银保监会停售3家公司4款产品!通报24家人身险公司!

  通报公司、产品及问题一览

  加大“开门红”期间监管力度

  近期,部分人身保险公司结合市场形势制订并提前布局2023年业务发展计划。这也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开门红”号角吹响

  据悉,很多人身险公司通常在此期间采取激进的业务策略,销售误导、给予合同外利益等违法违规情况也随之激增。

  对此,《通报》强调,为规范人身保险市场秩序,防止行业出现无序竞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少数公司的销售误导、实际费用与精算假设严重偏差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对公司采取监管措施或行政处罚,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实习编辑、制表 王梦萦)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 保险产品 停售 通报 人身险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