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推动普惠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普惠金融发展、政策落地实施,普惠保险在多个领域广泛开展,市场主体参与普惠保险的积极性逐步提高,服务供给不断深化。11月11日,在2022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指出:“普惠保险整体呈现出稳定发展的势头,并取得初步成效。”

  在周延礼看来,我国普惠保险发展具有以下特点:从监管层面看,监管制度框架逐步搭建,推动普惠保险业务多层次、多领域推广。目前,农业保险和大病保险已经形成比较完备的监管制度,其他普惠性业务的监管政策也在不断探索完善当中。从服务供给方看,市场主体积极性逐步提高,行业经营普惠性业务主体不断增多,由最初以国企背景的大型保险公司经营为主,发展成大型保险公司主要经营、中小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特色保险公司专业化推动的局面。从服务范围看,普惠业务逐步从农村推广到全国。从产品类型看,从小额保险、农业保险为主,扩大到大病保险、各类涉农保险、各类针对特殊人群的保险,形成产品多元化发展局面。

  “部分保险公司还在保险服务的基础上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应用科技解决罕见病问题等服务,使保险成为解决老百姓医疗、疾病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周延礼介绍。

  不过,在发展普惠保险过程中,依然存在一定改善空间。周延礼指出,目前,对普惠保险的内涵、服务对象、业务类别尚没有一个权威、统一的界定,存在概念定义不清晰问题。同时,普惠保险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用发挥依然不够充分。比如,农业保险、大病保险等产品在局部地区虽然实现全覆盖,但机构数量、覆盖群体数量、业务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业务普遍呈现点多、面广、分散的特点,这对保险公司服务能力也提出很高要求。此外,监管引导和约束机制也有待强化。

  基于上述特点及痛点,周延礼对推动普惠保险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出台普惠性保险业务发展指导意见。明确普惠保险发展的原则、目标、举措,提高行业的认知,推动提高普惠业务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建立普惠保险统计体系,增强行业数据基础建设。在现行统计基础之上,对普惠保险的产品类别、保费收入、给付金额,包括普惠保险对增强经济韧性、金融韧性产生的效果,进行统计;建立系统化、可比较的数据指标体系;动态分析各地区、各机构普惠保险发展的情况,为行业科学决策奠定数据的基础。

  三是加强普惠保险的监管力度。加大对虚假宣传的监管,推进产品标准化、通俗化、简单化,保护弱势群体。

  四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按照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普惠业务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引导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相关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和地区深入研究并推动财税支持政策。

  五是加强普惠保险宣传教育。提高保险机构社会责任感和经营的积极性,加大面向低收入群体、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提升他们对普惠金融的获得感。

关键词阅读:周延礼 普惠保险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