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72名保险高管履新!中国平安迎46岁女CFO,姜兴出任众安保险总经理

  刚刚过去的10月,保险业高管变更较9月有所降温,与去年同期基本保持相当水平。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2022年10月,银保监会机关和银保监局本级共发布72人次董监高任职资格,具体包括29名保险公司总部董监高和43名省分公司高管。

  值得关注的是,10月还有多家保险公司发出公告宣布重大人事变更,只是有些尚待监管核准生效,有些已获批但未挂网。包括赵鹏获批担任中国人寿总裁,任职资格自10月18日起生效;张智淳出任中国平安集团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姜兴正式获批担任众安保险总经理;李林拟任华泰人寿总经理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市场正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管理人才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保险公司也会对管理人才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带领公司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每任高管都将迎接的挑战。

        张智淳接棒姚波出任中国平安CFO

  10月26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聘任张智淳出任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相关任职资格待监管核准。姚波不再兼任该职务,继续担任中国平安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及常务副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张智淳今年46岁,于1998年7月加入平安,历任平安企划部总经理、中国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首席投资官。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精算专业学士学位,并持有中国准精算师资格证书。具备优秀的财务、企划和精算专业能力,丰富的从业履历及经营管理经验。

  有业内人士表示,张智淳是上市险企中较少见的女性代表,既符合干部年轻化要求,又是平安自身培养,从集团到子公司等多个专业岗位历练多年,现在提拔担纲集团财务负责人也是水到渠成。

  而姚波已担任平安CFO(首席财务官)长达14年,也是上市险企中担任这一职务最长的一位。自2008年出任这一职务以来,姚波全面负责平安战略实施、计划落地、财务企划、资金与流动性风险管控等职责,同时领导建立了一套贯穿“战略—计划—追踪—落地”完整的经营管理体系,为平安在多领域、多元化的纵深发展和开拓,确保经营安全稳健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保障和支撑作用。

  根据中国平安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232.88亿元,同比增长3.8%;年化营运ROE(净资产收益率)为1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4.63亿元,同比下降6.3%。截至2022年9月末,集团综合运用保险资金、银行信贷及资产管理等金融资源,累计投入逾5.9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绿色投融资规模约3198亿元,绿色银行类业务规模约1842亿元。

        姜兴获批担任众安保险总经理

  10月28日,众安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姜兴的任职资格已获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任期于2022年10月27日起生效。

  另外,姜兴、李高峰成为公司执行董事;张爽为非执行董事;陈咏芝和尹海为独立非执行董事。上述人员的任职资格已获核准,任期将自2022年11月28日起生效。

  资料显示,姜兴今年45岁,于1999年7月取得湖南财经学院(与湖南大学合并组成现湖南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11年1月至2012年3月,曾任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总监;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期间负责蚂蚁集团旗下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保险部工作。并于2014年4月加入众安保险,主要负责公司整体管理及监督公司日常运营。现任众安保险执行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及众安保险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22年前三季度,众安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78.79亿元,同比增长13.14%,保费增速位列H股9家上市保险公司之首。直销渠道保费大幅增加,直销渠道的签单保费占比从2022年上半年的37%提升到前三季度的42%。华泰证券表示,扩大直销渠道占比一直是公司的发展策略,这样有助于提高客户粘性,降低复购保费的费用率。

  记者观察众安保险自成立以来五年多的业绩走势发现,该公司总保费规模不断增长,2017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总保费59.54亿元、112.56亿元、146.3亿元、167.09亿元和203.74亿元,并于2021年实现成立以来的首次承保盈利。由于承保盈利和投资收益的稳定增长,众安保险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今年上半年,由于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及公司以美元计价的债券产生汇兑损失,使得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6.22亿元。

  附1:29名总部高管变动表

  附2:43名省分公司高管变动表

  (制表:罗葛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