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家上市险企!这家5000亿级保险公司二次递表港交所,上市倒计时?

  国内保险业距离迎来第十家上市险企更进一步。

  10月25日,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保险)向港交所二次递表,联席保荐人为华泰国际、中金公司、瑞银集团和建银国际。此前,其于4月19日向港交所首次递表。

  此前,中国证监会于10月14日核准阳光保险发行不超过39.6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完成本次发行后,阳光保险可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国内保险公司已经5年多未新增上市主体,此次阳光保险上市颇受关注。

  冲刺第十家上市险企

  根据有关规定,申请境外发行股票的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受理通知后,可向境外证券监管机构或交易所提交发行上市初步申请;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核准文件后,可向境外证券监管机构或交易所提交发行上市正式申请。

  目前阳光保险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核准文件。阳光保险于今年4月初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境外IPO申请,4月13日获得受理,4月19日晚向港交所递表。境内程序方面,其于4月22日获得中国证监会一次书面反馈,10月13日中国证监会接收书面回复;10月14日,中国证监会核准阳光保险发行不超过39.68亿股(3968025500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完成本次发行后,阳光保险可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截至目前,阳光保险的上市进程总体符合预期。在4月阳光保险提交上市申请后,一位香港市场投行人士即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各家公司上市进程快慢不一,若顺利的话,在递交材料半年后有望在流程上获得进展。该投行人士分析,现阶段,香港市场的投资者情绪和保险板块估值都处于低谷,阳光保险的募资和估值情况如何,最终还要参考发行时的市场环境。

  有资管公司金融股研究员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保险公司估值与行业基本面、标的公司经营业绩前景等因素相关。在行业前景好的时候,创新性会有一定加分,但行业基本面弱的时候更看“干货”,即业绩硬指标。

  由于国内上市险企较少,仍有一定“稀缺性”,加之已有多年未新增上市险企,因此有关保险公司上市动作备受关注。目前仍在推动上市的保险公司有2家,除阳光保险赴港上市外,国元农险正申请A股上市。若无其他险企开启上市进程,则阳光保险和国元农险率先完成IPO的,将成为第10家上市的国内险企。

  从国内保险业看,目前仅9家上市险企。其中,5家大型保险机构为A、H等两地以上上市,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地上市)、新华保险;4家险企为单独在H股上市,包括中国太平、人保财险(即中国财险)、中国再保险、众安保险(即众安在线)。而自众安保险2017年9月登陆港交所后,国内保险公司已逾5年未新增上市主体。

  总资产4700多亿

  阳光保险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13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之一,旗下主要业务包括人寿保险、财险和资产管理等。其保险业务板块均衡,产险和寿险业务都在非上市险企中处于前列,资管业务市场化风格突出。

  从发展上看,起家于财险业务的阳光保险,在成立不到3年即完成集团化组建,跻身当时国内第七大保险集团;阳光财险成立不到2年即实现盈利,阳光人寿成立6年即实现盈利,并双双保持持续盈利。

  阳光保险更新版招股书,为外界了解其业绩成色提供了最新信息。2022年上半年,阳光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629.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7亿元。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实现420.58亿元,财产险保费收入实现208.94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阳光保险的资产总额为4736.37亿元,内含价值为929.24亿元。

  资管业务板块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阳光资管受托管理的投资资产总规模增至7694.5亿元,其中受托管理第三方资产规模达到4293亿元。

  也有业界观点认为,从现阶段保险股估值看,对于正在冲刺IPO的阳光保险来说,更加考验其自身品牌建设和企业未来长远发展规划。

  据招股书,未来,阳光保险将加强渠道专业化建设,强化数据科技能力,加快数字化经营转型,争取打造国内一流保险品牌。

关键词阅读:险企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